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博物院许昌分院”揭牌

来源:河南博物院 来源作者:胡玲娣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24-03-05 17:06:19

河南博物院许昌分院”揭牌仪式现场

3月1日,河南博物院与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暨“河南博物院许昌分院”揭牌仪式在许昌博物馆举行。双方联手将共创博物馆事业发展新模式。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黄东升(左)和许昌市市长刘涛(右)为河南博物院许昌分院揭牌

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和许昌市文广旅局局长李绍英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黄东升,许昌市市长刘涛,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许昌市宣传部长王自合,副市长赵鹏,河南博物院副院长信木祥等出席揭牌仪式。

黄东升、刘涛共同为河南博物院许昌分院揭牌,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和许昌市文广旅局局长李绍英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致辞

揭牌仪式上,马萧林说,为充分发挥河南博物院作为国家级重点博物馆的示范带动作用,更好利用河南博物院资源经验优势,2018年,河南博物院探索启动了总分院体系建设。实践证明,河南博物院分院制的建立,是博物馆运营机制和服务体系改革方面的一次成功探索。此次与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既是百年历史名馆河南博物院与千年历史名城许昌的双向奔赴!也是博物馆总分院体系建设的又一次成功实践。未来,河南博物院将进一步完善总分院体系建设,在文物保护、陈列展览、社会教育、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文创开发等方面与许昌市博物馆开展全方位的资源共享与交流合作,携手实现总分院高质量发展,共同推动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更好服务社会、惠及人民。

许昌市宣传部长王自合致辞

王自合代表许昌市政府对河南博物院表示感谢。他介绍道,素有“五都四乡”之称的许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全市历来重视发展文博事业,三国文化、钧瓷文化等特色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全国不断提升。在刚刚过去的龙年春节假期,许昌市共接待游客817.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69亿元,被省文旅厅列为河南省2023年最“出圈”、出彩的城市之一。此次合作是省市院馆合作的良好开端,期待以总分院合作共建为载体,省市合力共为,在博物馆领域结出丰硕成果。

调研组一行考察胖东来天使城

调研组一行参观《许之昌》三国文化数字化沉浸式专题展

签约仪式当天,黄东升一行先后调研胖东来天使城、《许之昌》三国文化数字化沉浸式专题展、曹魏古城、裕丰金丝楠博物馆等地。

调研组一行参观曹魏古城

调研组一行参观裕丰金丝楠博物馆

据悉,河南博物院许昌分院的建立是继平顶山分院建立后的第二家分馆制博物馆,双方将本着资源共享、融合发展、为民服务的原则开展工作,为推进许昌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