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钧瓷窑变万彩

来源:钧瓷的传说 来源作者: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6-08-13 08:00:00

  
在我国五代后周时期,在阳翟城(今禹州市)的北郊,靠近古钧台附近的颖河边上,住着一户姓石的人家,一家三口以烧钧瓷为业。他家烧的钧瓷主要是天青、天蓝、月白等色调单一的民间日用品。石家有个后生,名叫石全,年方十六。石全从小就在土里滚,泥里爬,九岁就在父亲的指导下学会了拉坯做碗,是真正的门里徒弟。加上他本人聪明好学,别看年纪不大,烧制钧瓷的活计样样拿得起,放得下,从造型、配料制坯到烧成无一不精。年迈的父母平日里也常帮石全修个坯,装个窑什么的,烧成的钧瓷不愁销路,一家三口虽不算富裕,日子倒也过得安然自在,舒舒坦坦。
但是好景不长,过了一年以后,石全家再开窑,来买瓷器的人逐渐少了,到最后干脆就没人来买了。买主们对石全说:“你家烧的瓷器虽说很精巧,就是颜色太单调,再烧还是天青、天蓝、月白,老是清一色,还不如带黑花的白瓷好看。从你这儿买的瓷器,卖不出去。”石全听了,开始不大在意,心想:瓷器也有淡季旺季,到年底肯定会销得快,还是照样按部就班地拉他的坯,烧他的窑。谁知,到了年关来买瓷器的人仍然不多,只卖出去了几个香炉。若不是以前稍有积蓄,石全家怕是年关都难过去。石全和他爹商量着有法子没有。他父亲也没啥高招,说烧钧瓷都是老辈子传下来的,传的就这么多,想把钧瓷的色彩变一变;难哪!但石全不这样看,他说:“活人还能叫尿憋死?事都是人干出来的,我非把钧瓷的色彩变一变不可,变得要好看,人见人喜欢。”小伙子血气方刚,说干就干。真干起来也真难,啥法儿都使尽;连烧数窑,仍然是青蓝一色。石全看烧不出其他颜色,不由得发起愁来,每天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安。没人来买瓷器,年迈的父母如何养活?
一天,石全正在颖河岸边闷坐,看着河水出神,忽然发现水色变成紫的了,抬头一看,只见由东向西,有一团紫气蔓延过来,整个天地都变成了紫色。石全正在发愣,只见一个须发皆白的老翁,骑着青牛缓缓飘来。看这老翁,鹤发童颜,手抱一只紫玉如意,长髯飘洒胸前。那老翁走到石全面前,微微一笑,说:“小伙子,我知道你名叫石全,为人老实本分,勤劳能干,又对父母十分孝顺,现在遇到了难处。你不要着急,老夫我愿助你一臂之力,帮你渡过难关。”说着,用手一指河滩上的贝壳,“这些贝壳你拾回去一些,烧钧瓷用。”石全问:“这些贝壳能烧钧瓷用吗?”老翁说:你拾起来一个仔细看看。”石全拾起一个贝壳细看,外边倒没什么奇处,贝壳里面却是金光闪闪,好像天上的彩虹一样,心想看来是仙翁点化我来了。于是石全赶紧起身拜谢老翁。老翁又说:“小伙子先不要忙,光有这些贝壳还不够,你再跟我到山里走一遭,采些五彩石来。”说罢,交给石全一个大布袋,让他也骑在青牛背上,坐在自己身后,两人就到深山里去了。山道穹弯,崎岖难走,但骑在青牛背上却是如走平地。一路走过十八道山梁,每到一处,老翁就用如意指点山石,只见所指的地方,紫光弥漫,紫光过后,就让石全去取些石块装进布袋里。十八道山粱走完,布袋里装得满满的。老翁拔根牛毛,念几句咒语,说声“变”,牛毛刹那间变成一根青色绳子,老翁把绳子交给石全,把布袋口扎住。石全扛起布袋,只觉得轻如一袋棉花。两人骑青牛打原路返回,来到石全家门口。石全从牛背上下来,赶紧把老翁往家里让、老翁说:“老夫尚有事要办,不再停留。你快回家吧。”说罢,骑着青牛向西飘去。
石全把布袋扛到院子里,把石头全部倒在地上,赶紧去请爹娘出来看,只见各种形状;各种颜色的石头闪闪发光,十分好看。石全把遇到仙翁的事从头至尾向父母说了—遍。父母一听仙翁的模样,知道遇到的是太上老君,赶忙跪下,向太上老君西方的方向施大礼。
     长话短说。石全自从得到老君的点化,就没日没夜地干,用河边拾来的贝壳和从深山采来的五彩配料烧制钧瓷。一连试烧了十窑;:终于在最后一窑出了闻所未闻,见所未见钧窑珍品:看那造型,古朴端庄,美观大方,釉色包罗千变万化;神秘莫测,可谓红里有紫,紫里藏青,青中泛绿,绿中透蓝,蓝中带白,五彩渗透,美丽至极。一窑里找不出两件完全相同的釉色来,真是“窑变万彩,钧不成双”。其中一件藕颈瓶的釉面上还出现了状如牛毛的纹路,人称“牛毛纹”。石全看着五颜六色,万紫千红的钧瓷,惊喜万状,竟高兴得哭了起来。
石全烧成窑变万彩钧瓷的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迅速传遍了颖河两岸,传遍了整个阳翟城。人们争着购买,石全烧的钧瓷成了抢手货。没过多久,石全又喜结良缘,娶了个俊俏的媳妇儿。媳妇儿心灵手巧,贤慧能干,对二老十分孝顺,全家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且说石全一家烧出了窑变万彩的钧瓷,多亏太上老君的点化,于是就烧制了一尊太上老君钩瓷塑像,供奉起来,每到烧窑时就上—炷香请求太上老君保佑。实际上钧瓷很难烧,像石全这样有名的匠师,十窑能烧成一窑,也就相当不错了。但只要烧好一窑,就能维持全家一段生活。所以过去流传这么一句话: “早上没啥添锅,晌午能吃整桌。”后来有些烧窑的把太上老君作为“窑神”来敬,为太上老君修建庙宇,称为“窑神庙”或“老君庙”,并在神位旁贴上对联:骑青牛开天辟地,抱如意点石成金。横批是:百灵仙翁。”“百夷”也有的写成“柏灵”或“伯灵”,指太上老君神通广大,能处处显灵,所以过去打煤窑的也敬太上老君。钧瓷的釉色以紫为多;以紫为贵、据说就是因为当年太上老君用紫玉如意点化石金,烧成了窑变万彩的钧瓷。
  
丁建中搜集整理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