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豫西狮舞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9-04-21 15:36:29

  
(洛阳市大里王狮舞、巩义市小相狮舞)(洛阳市、巩义市)

  
狮子并非亚洲原生动物,但在亚洲特别是中国拥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史书记载,自东汉时,西域一些国家不断到我国来朝贡,狮子便是作为一种贡品献给我国朝廷的,洛阳是我国最早出现狮子的地方,因此世代相传的中国传统民间狮子舞起源于洛阳。
狮子舞在整个华人地区广为流传,并形成各种各样的流派和传说,但是起源于洛阳、盛传于中原大地的豫西狮舞仍然保持王者风范,以大方洒脱、细腻传神、高空作业、惊险繁杂、技艺精湛、阵容庞大、充满智慧而成为我国“北派狮舞”的优秀代表。北派狮舞不表现故事情节,更与南派狮舞不同的是,不注重用顽皮、诙谐的动作表现“极富人情味”的“拟人化狮子”,而是通过大幅度、粗犷、刚劲有力的舞姿,再现狮子威武刚烈的气质和勇猛、矫健、灵活的神态。舞狮人全身包裹狮皮,下身穿狮裤和金爪蹄靴,外形与真正的狮子极为相似。狮舞在豫西有着深厚的民间土壤,洛阳“大里王狮舞社”和巩义“小相狮舞社”等民间文艺队伍传承关系清晰,行当齐全,套路完整,是中原传统文化的骄傲,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社会价值。

上一篇 艾庄铜器舞

下一篇 麒麟舞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