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筹音乐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9-04-21 10:05:49

  

筹独奏

(许昌市)

筹音乐是伴随寺庙活动产生、发展的,从北魏时代至今已有1600多年,许昌地区的筹音乐也有200多年的历史。筹是一种罕见的乐器和乐种,它历经几千年仍存活于民间的顽强生命力,说明它具备强大的文化力和影响深远的文化价值。由于历史原因,许昌的筹音乐是道乐、佛乐合一的。同时为了生存的发展,还吸收了民间曲艺戏曲曲牌、地方小曲等音乐元素,具有很强的融合性。筹乐器在全国民间尚存无几,具有很强的独有性。筹的演奏姿势斜吹,在中国民族吹奏乐器中具有惟一性。从乐曲形式上来看,筹音乐既有音质文雅清新、神秘娓婉、令人神怡的独奏曲,又有音质丰富、气势宏大的合奏曲。从曲式上来讲,既有单段体,又有两段体、三段体甚至多段体。以风格上讲,既有热情欢快、轻松活泼的,也有凄凉哀怨、如泣如诉的。乐曲结构严谨,旋律优美动听,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筹音乐曲目丰富,吹奏方法独特,其音域、音色、音质等都能与同类单管吹奏乐相媲美。
  
筹独奏的伴奏乐器
  

下一篇 司马懿得胜鼓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