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中国民协确定鹿邑为“中国老子文化之乡”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12-02-24 10:15:07

  

老子像

2月23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等主办的“中国老子文化之乡”授牌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这是老子故里鹿邑赢得的第一个国家级文化品牌。

       保护传承终成正果

近年来,鹿邑县注重挖掘整合老子文化、民间文化资源,对太清宫原址进行了大面积挖掘,发掘了西周长子口大墓,出土国家级文物2000余件,并以现代考古成果和历史资料记载为依据,复原重建了太清宫、明道宫,还先后出版《老子故里论老子》(五卷本)、“老子文化系列丛书”(五种)等书籍,它们与鸣鹿园、陈抟公园、弘道苑、问礼广场、老子文化广场等标志性景点共同构成了老子文化交流、文物展示、民间文化活动等并重的历史人文景观。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经过3年多的实地考察论证,终于将鹿邑县确定为“中国老子文化之乡”,并同时成立中国老子文化研究中心。

开发弘扬任重道远

一个牌匾能为老子故里带来什么?中国民协副主席叶舒宪表示,这对提升老子文化开发的层次和品位,促进鹿邑文化产业的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据了解,开发、保护与弘扬老子文化、民间文化是鹿邑县科学发展的战略举措之一。通过历史文化资源的整合,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从而打造“老子故里、道家之源、道教祖庭、李姓之根”文化品牌。授牌后,老子故里将筹拍电视连续剧《老子》,并积极筹建老子学院、老子文化博览园等,把老子故里打造成享誉国内外的历史文化名城、道家文化朝圣地。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