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马新朝创作研讨会在郑召开 孔祥敬诗歌朗诵会举办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12-05-21 08:02:29

马新朝创作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5月19日,马新朝诗歌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本次研讨会由省作家协会、省文学院、省诗歌学会、河南大河文业有限公司等联合举办,旨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促进我省的诗歌创作。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诗人和评论家谢冕、韩作荣、何向阳、商震、吴思敬、杨匡汉、唐晓渡、程光炜、耿占春、王家新、杨四平、南丁、单占生、耿占春等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马新朝现任省作协副主席、文学院副院长、省诗歌学会会长,是一位享誉全国的著名诗人,曾因长诗《幻河》而荣获第三届鲁迅文学奖。他新近出版的诗集《低处的光》、《花红触地》,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

  与会诗人和评论家对马新朝的诗歌创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他既继承了中国传统的诗学主张,又能吸收西方的现代技巧,其诗歌的现代性和先锋性是建立在中国传统基础之上的。吴思敬认为,马新朝的《幻河》具有经典性;韩作荣认为,马新朝有可能成为大诗人;商震评价说,马新朝为河南诗坛做了大贡献;耿占春指出,马新朝成功完成了写作的转型。大家普遍认为,马新朝近些年来的诗歌创作成就达到了《幻河》之后的又一个高峰,是一个越写越好的诗人。

  与会者认为,马新朝的短诗成就主要体现在《低处的光》、《花红触地》这两部诗集中。评论家张延文说:“在这两部诗集当中,诗人将视角从宏大的事物转移到了日常生活当中细微、琐屑的存在,为那些看似卑微的生命赋予了灵魂。”

  与会者认为,马新朝一直崇尚具有综合能力的诗人。具有综合能力的诗人才是大诗人。没有综合能力的诗人,容易跟风和偏颇。马新朝正在努力成为一个具有综合能力的诗人。

   本次研讨会不仅是对马新朝诗歌创作的一次把脉,也是对我省诗歌创作的一次检阅和提升。


我省举办孔祥敬诗歌朗诵会

让诗歌在人民心中飞翔  


  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5月19日,由省文化厅、河南电视台、省作家协会、省文学院等主办的孔祥敬诗歌朗诵会《我们的梦永远年轻》在河南艺术中心举行。

  孔祥敬是一位国家公务员,业余坚持文学创作,曾获河南省优秀图书奖、河南省政府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图书奖等。最近,他的诗集《寻梦》由作家出版社出版。本次朗诵的诗歌,就来自这部诗集。

  当序诗《郑州之东,我亲爱的新郎》在河南艺术中心音乐大厅响起,听众的心也随着诗歌的翅膀在美丽的郑东新区、在崛起的中原大地飞翔。

  接着,诗歌将听众引入朗诵会的第一章“苏醒的故乡”。在这里,诗人用3首诗歌表达了对故乡的思念与回望。在诗人的咏唱里,诗人在寻找,“寻找快要遗忘的故乡”,他听见“苏醒的故乡河流在歌唱”,“召唤我快快回到故乡”。

  第二章“我们的梦永远年轻”,将朗诵会引向高潮。当著名朗诵艺术家徐涛用整个心灵声情并茂地演绎着《我们的梦永远年轻》时,大厅里不时回荡着阵阵掌声。此时,朗诵家的眼睛里满含泪光,许多观众热泪盈眶。众多心灵在如火的激情中,感受着诗歌滚烫的力量。

  第三章“献上我的敬仰”,是诗人唱给英雄的歌。那一首《英雄归来兮》,以非同寻常的角度切入,将人们带进英雄李文祥隐秘而崇高的内心世界,展示了英雄之所以成为英雄的内在原因,因而令人感到荡气回肠。

  最后,朗诵会在《卢舍那的微笑》里进入尾声。在舒缓、深沉的朗诵声中,诗歌用一种穿越千年的智慧和微笑,照彻每一位观众的心灵,人们陶醉了。

  特别让听众惊叹的是,在三个诗章结束的时候,分别由谢冕、吴思敬、何向阳上台点评。他们是中国一流的诗人、一流的诗歌评论家。他们对孔祥敬的诗歌给予高度评价,称他为“大地之子”,赞许他的诗歌是为时代、为人民而歌唱,说他的诗歌里流淌着阳光般的向上力量。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