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1506创意城:把梦想找回来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3-03-23 10:50:54

1506创意城定期举办大型主题活动

创意城入口

园区内的马槽瀑布

南风古灶

寻找一块开阔地,设计一片前卫风格的建筑,就这样拔地而起的创意产业园不在少数,而那些依托特色文化遗产兴建的创意产业园情况如何呢?保护文化遗产和发展现代产业能否齐头并进?广东佛山的1506创意城,或许能够给出一个答案。

“旧”是文化,“旧”是宝藏

明朝正德年间,位于广东省佛山市石湾镇的一个小山坡上,依山势建造了一座由北向南伸展的瓷窑,因窑口面向正南,窑尾有榕树成荫,每至夏日,凉风习习,故此窑得名“南风灶”。500年后的今天,这座南风古灶依然窑火不断,成为中国仅存的3座还在烧制的古龙窑之一。不仅如此,依托南风古灶,佛山市还建设了一座占地1000多亩的创意产业园,南风古灶从此有了一张新名片——1506创意城。

1506创意城董事长邱代伦介绍,南方古灶建在1506年,所以创意城取名为1506。2007年,当1506创意城刚开始建设时,园区有十几家旧工厂、 800户旧民居、一座石湾公园和拥有500多年历史的南风古灶。在一片残垣断壁上能建出什么新名堂?邱代伦说,发展创意产业要因地制宜。佛山人才资源短缺,发展创意产业的优势主要在产业基础上。佛山的陶瓷产业非常发达,在国际上都有一席之地,所以我们选择从陶瓷产业入手。佛山的陶瓷产业,从古代开始就是从南风古灶周边地区发展起来的,南风古灶本身就是佛山陶文化的一个代表和图腾。这也是我们选择这个地方做创意城的原因。

在保留南风古灶原址不动的基础上,围绕南风古灶,1506创意城改造旧厂房、旧民居共计30多万平方米、新建50万平方米。原来南风古灶周边的佛山陶瓷公司、开关厂、建陶厂、电炉厂等地也已改建成文化产品交易区、陶瓷城等。目前,南风古灶旅游区还包括十字巷、明清古建筑、林家厅、高庙等一系列历史文化遗迹。用“保留”代替“拆除重建”,1506创意城的旧厂房改造模式被成功入选上海世博会最佳实践区案例,并荣获了国际博览局颁发的银奖。这种用生态理念结合文化力量,将一个个破败的工厂转换成空气清新、创意无处不在的时尚前沿阵地的方式,大大节省了推倒重来造成的巨大时间和空间的浪费,南风古灶旅游区因此也最大程度地还原了岭南文化气场。

文化是魂,产业是根

文化遗产保留下来了,该怎样与文化创意产业对接呢?邱代伦说,这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而文化产业恰恰就是一门“编故事、讲故事、卖故事”的生意。

据了解,现在南风古灶旅游区免费开放,但是一般游人都会在玩陶厅制作自己的创意陶瓷,作品可自愿送到南风古灶烧制,烧制一件作品的价格是30元。南风古灶旅游发展公司总经理张滢介绍,仅玩陶厅的人流,每年就有10万至20万人。加上餐饮、娱乐等配套设施,依托南风古灶这个优势资源,旅游区吸引了大量商家入驻,陶艺品、古玩创意品商店就多达300家。

南风古灶后面的陶艺大师工作室,是旅游区的另一大看点。1506创意城邀请了一批当代著名陶瓷艺术家在这里的古民居中建立工作室,无论是来旅游或是学习制陶,人们都能在寻常巷陌中看到国际著名陶艺大师进出,见证他们的创作过程。大师们的最新杰作就摆在附近的展厅里。不远处的公仔街,还能选购到当地出产的石湾特色微塑陶艺——山公。

如今,南风古灶已经不仅是外地游客来珠三角必游之地,更成为当地居民休闲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文化地标。

南风古灶在2013年元宵节打造了一个特别的景观——“爱·永恒”梦想墙,面向社会召集99对夫妻或情侣,在陶砖上镌刻爱的誓言。这些陶砖统一放入拥有500年历史的古龙窑烧制,让南风古灶见证爱的永恒。2013年情人节当天,这些情侣一起参与了“爱·永恒”梦想墙的完工揭幕仪式。张滢介绍,梦想墙完成后将被安置在南风古灶景区的马槽瀑布并永久保存,以供游客参观欣赏。

张滢说,梦想砖也要做出一个系列。南风古灶和梦想系列就是要把梦想找回来,要建立一个发梦、寻梦的地方,在人们玩陶的过程中寻找自己的梦想。

用创意做服务,卖服务赚钱

今天的1506创意城在南风古灶旅游区的基础上,又开发了佛山创意产业园区,目标是打造一个人居创意产业园区,成为艺术家、设计师和企业家的天堂,同时建设陶瓷产业会展、设计、交易平台。

“我们在佛山有很多人居产业。实际上创意是人居产业升级的‘稀土矿’,产业升级拿什么升级?拿创意。特别是人居产业,中国5000年的文化,是一个无穷的宝藏,把无尽的文化放进人居产业里去,它就会像稀土一样能引发核裂变。”邱代伦说。

1506创意城具体规划了几大板块的“创意”项目,有创意跳蚤市场、书店、电影城、水上创意舞台、咖啡街、酒吧街、1506时尚步行街等。未来,这里还将建设主题酒店、设计师公寓、国际创意会展中心、软件园。

要运行这样一个庞大复杂的社会体,有什么商业模式可循?邱代伦表示,1506创意城的商业模式是“卖服务赚钱”,“文化产业园区的任务就是把软环境做‘硬’,把硬环境做‘软’,让硬环境有人性、有灵性,把服务数字化、电脑化,让服务真正落到实处。”

据了解,园区为入园的文化企业提供的服务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首先,通过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来降低入园企业的营运成本。如整合产业链,使生产性的服务企业门类齐全,配套极为便利,也降低了企业的营运成本;其次,提高入园企业的生产效率。不同门类的高素质人才的集聚,有利于相互激发灵感,提升创意生产效率;其三,增加入园企业的商业机会。比如搭建了公共交流平台、举办脑力激荡会等;其四,打造投融资平台。

邱代伦说:“我们搭建投融资平台,现已投资了3家即将上市的入园企业;我们还出资100万元,设立了知识产权保护基金,搭建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国际交流平台等等,以此助推入园企业的发展。”

另外,如何用创意做服务,也是邱代伦一直思考的问题。他说,要发动入驻企业之间的优势互补,打破一些写字楼、公园之间老死不相往来的现象。“我们提供的一种服务,不是简单的物业管理,我们是第三只手,我们是第三方,我们有第三种理念,我们是用创造力来服务创造。”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