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纵论黄帝文化 畅谈梦想花开

来源:中原网-郑州日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3-04-28 11:34:27

以“中国梦·梦想花开”为主题的第七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已圆满落下帷幕。与会专家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畅所欲言,从艺术学、文学、医学、社会学、文化学、哲学等多领域、深层次进行了深入研讨,对于弘扬黄帝文化、凝聚民族精神,实现中国梦有着重要意义。现将该届论坛上诸位嘉宾主题演讲精选摘编,以飨读者。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伯谦:

汲取营养 实现复兴

“中国梦·梦想花开”,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题目,非常好的主题,我说很有诗意,很有史意,“历史”的“史”。因为我们要讲中国的梦,要圆中国梦,必须从我们五千年文明史的发展过程中来汲取营养。同时,还有实意,“实实在在”的“实”,通过我们的实践,我们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果实,所以我说这个题目,有诗意、史意、实意。

我们这个会议的主题“中国梦·梦想花开”,不是坐而论道,是要通过我们正视我们的历史,把好的东西很好地发扬,把有些教训改革改良,共同运用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样一个实践当中去。

著名电影导演 冯小宁:

电影是商品 更是艺术品

自从有我们的黄帝文化之后,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不断在往前发展,但是在发展中有太多的教训,其实就是如何维持一个社会的安定和和平。这是中华民族的、也是全世界人类的教训。我们从艺术、文学、经济、政治、军事角度看一下就会发现,人类的历史就是不断地从战争到和平、从和平再到战争、再到和平反复的过程。

大家知道电影的属性是商品,但是千万记住它不是纯粹的商品,它是一个艺术的商品,而艺术必须要附载的是思想,必须要附载的是社会的道德和责任,所以当我们在娱乐的作品中享受和麻木的时候,不要忘记我们祖先那么多的戏剧、文学、诗歌,里面都没有忘记的思想、追求艺术真善美的东西,这些被我们传承下来。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中医学博士 彭 鑫:

体悟智慧 学会生活

《黄帝内经》是现存医学文献最早的一部经典著作,创立了中医学理论体系,奠定了中医学的发展基础,同时《黄帝内经》还是一部关于如何养生的著作。《黄帝内经》帮助我们解读了生命密码,用《黄帝内经》语言表达叫做精、气、神。《黄帝内经》通过对这些内容的阐释,进而可以帮助我们每个人了解自己,进而推己及人。同时,《黄帝内经》还让我们对日常生活有了很敏锐的洞察力,对天地自然有了很真切的感知力,进而达到天人合一。《黄帝内经》提示我们行大道。天地自然运行的规律,恬淡虚无,真气从之,这就是大道,养生的大道,也是人生的大道。身心和谐是修身,家庭和谐是齐家,国家和谐是治国,世界和谐是平天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从我们每个人的内心开始做起。

茅盾文学奖获得者、作家、编剧 麦 家:

认真思考 内心幸福

王小波在我心目当中是非常重要的,我对他非常崇敬。我觉得他这个作家有一个很大的特点,他是一个靠思考在写作的人,而且他的思考不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上,而是站在我们这个民族、这片土地上,这个角度特别大,所以他的东西容易引起国人共鸣。

文学这个时代,我们应该弯下腰,趴下来,甚至跪下来,才可以感受到文字的历练。我觉得文字才是接通我们内心的,当我们梳理文字的时候,审视内心。你失去内心的时候,一切都是无根之木。人生难道就是吃喝玩乐吗?真正的幸福肯定是来自内心的,你的内心细腻了,饱满了,生动了,生活才会变得丰富多彩,你的人生才会变得圆满。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潘家华:

生态文明 源自中国

中华文明对世界的文明、世界的进步在历史上有着非常大的推动、引领作用。工业文明以后,中华文明的地位相对来讲,受到了工业文明的冲击和打压,但是我们底蕴犹存,我们的话语体系依然存在。当今世界在任何一个国家、一个地区,都有自己的话语体系,在众多话语体系中间,需要为全世界、全人类所接受的,那么就应该有普世性,谁都可以使用,应该有普世价值,我们生态文明它就有这样一种普世性,普世价值。

发达国家要绿色,发展中国家要发展,概念创造了很多。20年前有一个词叫可持续发展,现在大家都已经接受了,绿色发展大家也都认可,也都接受。十八大明确提出了生态文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建设布局,提出要将生态文明放在突出地位。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学博士、“三农”问题专家 温铁军:

中国梦 故乡梦

乡土社会的复兴要靠多方面的努力,首先应该认识到乡土社会在中华文明,特别是在中国梦这个梦之中,它应该是一个故乡梦。每个人都有故乡,每个人都不能这么轻易地把故乡毁掉,如果已经毁掉,那你至少不能在你的梦里面,把故乡的梦也毁掉。

各位崇尚炎黄文化的华夏子孙们,请更多地关注一点农村文明的复兴,大家都伸把手,都从自己的家乡做起。我们的中国梦包括我们的乡土家园之梦,也就会永远永远地在我们的记忆和行动中得到复兴。

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的阶段,是人类走向文明的阶段,也是人类不断迁徙的阶段,随着冰貌改变,在这几千年的过程中,产生了我们要纪念的华夏文明。

中央党校哲学部副主任、教授 王 杰:

发扬精神 迈向明天

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形成的一些精神,我们自强不息的精神,我们这种与国家生死与共的精神,我们天下兴旺匹夫有责,我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们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等精神,是我们民族千百年来传承下来的精华,这些思想,优秀的中华文化,已经成为了中国共产党人治国安邦的重要思想资源。

作为一个炎黄子孙,对待自己的民族文化要有温情,要有敬意,我们再也不能抛却自己的无尽藏,干愚蠢事、傻事,把自己老祖宗的文化都给抛弃了,向别人去乞讨。我们曾经有过的文化,我们不能视而不见,弃之如敝屣,这是我们宝贵的思想遗产。

著名文化学者、作家 余秋雨:

民族之梦 绵延千年

在黄帝故里,在新郑,一个漫长而美好的中国梦在这里开始了,我们讲一讲这个梦的开始。大家知道任何一个文明的创造者,如果没有梦的话,他早就困死在草泽之间,不管他掌握多少的力量,都会困死。能够支撑到他的后代,一代一代往前走,就是因为有一个梦。

现在我们讲中国的梦,就要从古代讲起。从我们的考古时代开始,凡是有梦的先人,把这个梦一做几千年,不断延续下来,这个梦一直没有碎,其实说到底就是黄帝之梦,就是中国梦,一直没有碎。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