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世界著名音乐学府豫籍学子钢琴音乐会将在郑举行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3-08-22 14:49:13

马思晨演出照

 焦阳

8月28日,一批来自世界著名音乐学府的豫籍青年学子即将回到家乡,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为家乡观众带来一场具有国际水准的“钢琴协奏曲”音乐会。他们有的还在学校学习,有的已经在国际音乐界崭露头角。

豫籍学子回家乡演出

据悉,参与此次音乐会的豫籍学子共有近七十人,最小的还在音乐学院附中学习,最大的已经获得博士学位多年。“召集这群孩子真的非常不容易。”河南保利艺术中心公益演出专家组组长、此次音乐会总策划王玉盟告诉记者,在从河南省音乐家协会获知这些豫籍学子的信息后,他们立即发出了邀约,但是学生们都是分散在世界各地,都有各自的学习和工作任务,能协调在同一个时间演出很不容易,尤其是最近陆陆续续开学,会有一些学生要返校了。“这次音乐会的指挥焦阳已经签约了美国的乐团,20号还在兰州演出,25号还要去国家大剧院演出。青年钢琴演奏家马思晨接下来也将要在德国参加好几个比赛。在紧张的档期中,他们坚持一定要抽出时间,回到家乡演出。”

作为一支临时组建的音乐队伍,这批豫籍青年学子面临着在短时间内的磨合问题。王玉盟告诉记者,虽然孩子们都是他们各自专业的高手,经过很多年的打磨,自己表演肯定没问题,但是此次演出的交响乐团是一个整体呈现,关于演出效果,现在都还未知。“我们相信他们的专业水准,在23号到28号的集中排练后,相信会给观众带来真正具有国际水平的、专业的演出。”

他们的成绩让河南骄傲

青年学子们需要舞台。参与此次音乐会的青年钢琴演奏家马思晨的母亲对记者说:“孩子们能在音乐道路上坚持到今天,真的不容易。”因为他们都还不是名家,社会各界都还不了解他们的实力,没有任何资金支持,也没有企业赞助,学生家长们便自觉地联合起来,在背后支撑着这场活动的顺利举行。“我们只是想给孩子们提供一个舞台,希望孩子们能用自己的音乐成就为社会带来价值。”

王玉盟告诉记者,以前河南在现代音乐方面相对落后,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在国内外著名音乐学院,已经开始成批地出现河南学子,“以前也有个别优秀的举办过个人音乐会,但这一次是一个交响乐团的整体构成,他们有的已经屡获国际大奖,有的在国际最高学府进修”,这次成批的豫籍青年学子回到家乡,将用自身的努力与成绩向大家证明,河南也有这么一批优秀的音乐人才,河南的现代音乐土壤正在发展。

链接

李悦萌

生于郑州,2006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后以优异的成绩保送升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2007年9月获施坦威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中国华北赛区专业组第一名。2008年获第五届赴德国贝多芬音乐节全国青少年钢琴邀请赛专业组金奖及特别奖。

焦阳

生于郑州,2010年考取耶鲁大学音乐学院乐队指挥专业全球唯一博士名额。2011年起任美国纽黑文室内乐团音乐总监及首席指挥,2012年6月在中国文化部主办的第一届李德伦指挥比赛中获得最高奖。2012年开始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作,已正式签约客席指挥。

马思晨

生于郑州, 2006年考入温哥华音乐学院, 2007年转入多伦多皇家音乐学院学习, 2008年考入美国洛杉矶科本音乐学院继续本科学习,并以优异成绩获得全额奖学金。2012年考上德国柏林音乐大学研究生。留学期间曾得到阿里·瓦迪等多位世界钢琴名师的指导。2001年10月,参加第一届TOYAMA亚洲青年钢琴比赛,获北京赛区一等奖。2002年4月,荣获第65届施坦威青年钢琴比赛北京分赛区D组第一名,中国总赛区D组第二名。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