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固始县文广新局做好南迁先民姓氏族谱展示工作

来源: 来源作者:岳峰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3-09-17 14:38:47

按照固始县委、县政府关于唐人故里·闽台祖地第五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活动安排,固始县文广新局承担了87姓南迁先民族谱展示工作。局党委已将任务列表分解,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责任领导。制定出具体执行方案,列出倒计时时间表,把任务明确到人、落实到天,按时按质推进。主要采取多种方式征集姓氏族谱:

一是积极与县委宣传部进行工作对接,向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借展;

二是积极发动各姓氏宗亲会捐赠。8月23日,召开了姓氏宗亲会,安排族谱征集工作;

三是面向社会有偿征集,力争将各姓氏族谱在规定的时间征集到位;

四是发挥喉舌作用,加大根亲文化宣传力度。我们在县电视台开设“根亲文化族谱征集专栏”,利用黄金时段播出征集族谱的通知,全方位、多角度地营造固始根亲文化氛围,增强根亲文化族谱展示吸引力和影响力。

通过积极的努力和艰辛工作,已征集到各姓氏宗亲族谱45套。目前,正在博物馆紧张布展,族谱展示地点定在博物馆四楼展厅,族谱展示专柜和宣传彩页已摆放到位,正在进行展厅背景墙的设计工作。

下一步固始县文广新局一是拓宽收集族谱渠道。计划在9月15前,把南迁先民族谱征集的缺谱部分,与闽台缘博物馆联系,借展相关族谱;二是对讲解员进行系统培训,做好族谱展示讲解工作;三是计划在9月20日前,族谱布展到位,先期邀请部分姓氏宗亲参展,以便进一步丰富完善。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