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台湾访祖到福建 漳江思源溯固始

第五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开幕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3-09-28 15:16:17

 “你看看,这写得多好啊!”昨日下午,作为第五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的一项重要活动,来自两岸三地的书法爱好者齐聚固始根亲博物馆,参加百米长卷的书写展演活动,场面十分壮观。

9月26日上午,第五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正式开幕。来自美国、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和我国台、港、澳地区以及福建、浙江、北京等10多个省市的各界人士纷纷来到祖根地固始祭拜先祖。

固始作为历代中原人南迁的肇始地和集散地,历史上有四次大规模移民南迁,其后裔又渐次播迁至台港澳及菲律宾、马来西亚、欧美等地。因此,造就了“台湾访祖到福建,漳江思源溯固始”的根亲文化现象。改革开放以来,先后有闽、粤、台港澳等15个省(市)区,东南亚和欧美13个国家70余姓宗亲代表不远千里万里纷纷前来固始寻根谒祖,观光旅游,投资兴业。

本届根亲节为期三天。其中,固始“十大”名优小吃评比活动成为本届根亲文化节一大亮点。活动将展示品鉴入围的20个具有本土特色的小吃品种,由社会各界人士投票评定出“固始十大名优小吃”,充满了乡土特色。

据介绍,本届固始根亲文化节取消了开幕式之前的公务宴请、大型文艺演出,简化了开幕式和各项活动的仪程,更加突出两岸民众的交流互动,更加注重节俭办会和全民共享。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