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马国强《春色草原》拍出46万

“中原画派”2013保利秋拍再受肯定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来源作者:梁宁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3-12-03 14:15:57

12月2日,北京保利2013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之“现当代中国水墨回望三十年夜场”在北京举行。“中原画派”领军人物马国强的精品力作《春色草原》应邀参与了此次拍卖会,备受市场瞩目,引得争相竞拍,最终以46万元高价拍出,成为此次拍卖会一大亮点。

溢价16万

“中原画派”力作再受肯定

据悉,作为国内当代水墨拍卖领域的重中之重,2011年秋拍第一届“三十年” 专场便以1.8亿的成交额震惊业界。今年更是聚集了众多艺术大师的名作,如“吴冠中”专题、“黄永玉”专题、“南陆北李”专题、“谢稚柳、陈佩秋专题”等,吸引大批藏家竞相举牌。

参与竞拍的《春色草原》充满浓郁的民族气息,人物造型生动,用色明丽,是体现“中原画派”领军人物马国强典型艺术风貌的佳作。这幅长366cm、高51cm的大型画作以30万元起拍,价格一路攀升,最终成交价定格在46万元,溢价16万元。2011年,马国强的作品《壮乡晨风》也曾拍出66.7万的高价。

马国强毕业于河南大学美术系中国画专业。1982年进入文化部中国画研究院(现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创研班,曾面聆叶浅予、黄胄等大师教诲。现为中国美协理事、河南省文联主席、河南省美协主席,是我省唯一的中国国家画院画家研究员和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原画派”领军人物。

马国强的绘画是一种中西融合的风格,有着从学院、从画室走向自然、走向生活的典型特色。其最主要成就突破了为主题而主题,为典型而典型的绘画语言限制,表现新鲜活泼的生活,创造出一种激情奔涌、无拘无束的艺术语言。其作品曾入选由中国美协提名主办的“六十年六十家——中国画家作品展”,并连续多届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被中国文联授予“中国画坛百杰”称号,被誉为“中国当代30位最具学术价值和市场潜力的(人物)画家”。2011年8月21日至29日,“生活,生活”马国强水墨人物画展在中国美术的最高殿堂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这是河南画家首次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高规格个人画展。

“中原画派”走向全国

河南画家市场估值潜力大

据介绍,近年来,河南美术事业实现了快速发展。以马国强等为领跑者、包含了老中青三代优秀画家的规模团队,已经在全国美术界刮起了强劲的“中原画风”。在“中原画风”已成熟的基础上打造叫响全国的“中原画派”成为河南美术界的新任务。

华夏美术馆馆长张怀彬表示:“‘中原画派’代表人物马国强先生的《春色草原》在‘现当代中国水墨回望三十年夜场’这样重量级的拍卖专场亮相并大放异彩,不但体现了艺术市场对‘中原画派’作品的高度认可,也是‘中原画派’叫响全国成为中原又一文化品牌的重要信号。”

河南省书画收藏协会主席胡聚堂认为,这是“中原画派”走向全国的重要一步,对于提振收藏界对河南本土画家作品的信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目前的成交价并不能真实反映马国强先生的实际艺术水准,他的艺术水准可以与全国市场一线走红画家相媲美,但由于地区经济发达程度的原因,河南画家的市场估值仍然处于待提升状态。

画家马国强对此十分淡然。昨日他告诉记者,《春色草原》早已离开自己流向社会,他更关心的是自己作品的艺术质量。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