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惠百姓 壮自身——第二届郑州本土电影展映月综述

来源:中原网-郑州日报 来源作者:左丽慧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4-03-06 12:45:32

2月28日,为期一个多月的第二届郑州本土电影展映月落下帷幕。8部影片参加展映,放映48场,1.2万人次观影……这些数据不仅体现出广大群众对“郑州本土电影”的关注和支持,也显示出我市对宣传和推介郑州本土电影的决心和行动。

电影展映成果喜人

1月23日至2月28日举行的第二届本土电影展映月,共展映《望月》《自古英雄出少年之岳飞》《新麻风女》《三子争父》《潘多拉的宝剑》《念书的孩子Ⅰ》《不是闹着玩的》《角落里的阳光》等8部影片。

“今年的影片与去年第一届展映月相比,参展电影类型、放映场次及观影人数都有明显增长。”市委宣传部产业处处长马志辉介绍,今年新增了深受老年观众喜爱的戏曲电影,而儿童片、戏曲片、喜剧片等多种类型的本土电影,使各个年龄层的人群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影片,其中有些影片老少皆宜,非常适合春节期间全家观看。

为了让更多市民能够观看到精彩的本土电影,主办方将展映放映场所选择在了交通便利、人群集中、经常举办市民文化活动的郑州艺术宫。相较上一届,场内座位也增加了很多。

在观影券的发放上,除了在《郑州晚报》《郑州广播电视报》上刊印观影券,活动宣传海报也可用作观影券,观众还能登录中原网,下载打印观影券,多种方式为市民能及时了解活动详情、获得免费观影券提供了方便。

观众还可以通过微博、微信发布自己的观影感受,进行互动。

“活动丰富了市民春节文化生活,对引导健康文化消费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郑州艺术宫张霞认为,从观众反映看,大家对此类文化惠民活动非常喜爱和支持。

扶持力度不断加大

电影产业是我国最早推向市场的一项文化产业和门类,对于推动文化产业的向前发展,起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而作为一个全链条产业,电影产业的拉动力也不容小觑。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潘新红表示,尽管电影产业基础薄弱,但郑州市近年来不断加大电影扶持力度,鼓励电影产业发展,在政策扶持和市场引导方面做了积极探索,电影产业取得了迅速发展,涌现出许多高质量的本土电影。

“我们公司这次参加展映的有两部戏曲电影,老年观众对它们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玖尚文化传媒的郭凝凝表示,他们将虚心听取观众的建议,在今后的戏曲电影制作中加以完善;对本土电影整合资源、抱团发展取得的实际效应,他们也会进一步参与其中,“借力”发展。

积累经验继续发力

“两届本土电影展映月的成功举办,充分显示了郑州本土电影的强大生命力。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其中存在的问题和有待提高的空间。”一位文化界人士提出,政府对本土电影的扶持、推广力度还应该进一步加强,而文化公司则应继续做好影片质量的提高,拍出观众真正喜欢看的电影。

尽管在本次展映会中不乏像《念书的孩子》这样获得过国际电影节大奖的优秀作品,但从整体来看,郑州本土电影的质量仍然浮动在中下游是不可否认的事实。而一旦脱离“本土”的支撑,这些电影是否还具有吸引力和核心竞争力?

“我看了4部参加展映的影片,说实话,有的好,有的不喜欢。”一位观众坦言,有的影片拍摄手法陈旧,情节设计老套,水平与当下不少成功的艺术片甚至商业片都相去甚远,“希望郑州本土电影能进一步提高拍摄水平。”

还有观众建议,采取多种方式的推广活动。“有几部儿童片挺适合孩子看的,能不能由学校组织集体观看?”“宣传能不能深入到社区、广场、学校,甚至到某些特殊群体,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观众知晓?”……面对观众的“回声”,主办方也表示,将进一步听取多方建议,依据实际工作情况,将“本土电影”的推介、宣传做得更好。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