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项城涌现近百个“文艺村”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4-03-07 09:24:32

伴着高昂的锣鼓声,新桥北街村20名腰鼓队队员尽情挥舞着手中的红黄蓝鼓槌。“村里人人热文艺,两年敲坏了13个锣,有秧歌队、腰鼓队,唱小戏的能组织500人,扭着唱着过春节。”该镇文化站长袁悦介绍说。

近两年来,项城为扭转村民自娱自乐、硬件设备需求大的困局,实施了“文化文艺专业村”工程,筛选有一定群众基础、有文艺带头人的村进行重点培育。他们用“以奖代补”的形式提高各村文化发展的硬件需求,并通过公益指导、舞台竞技、商业运作,把各村的文艺节目组织起来,举办各类民俗文化擂台大赛、开办文化超市等,为他们搭建展示和提升的舞台。

  两年来,项城为“民俗文化专业村”配发文化设施设备及资金300多万元,文化馆、镇文化站培训曲艺、戏剧、舞蹈、器乐等民间艺人4000多人次。现在,全市涌现出90多个专业“文艺村”,组建起200多支秧歌队、高跷队等村级文艺队伍,常年参与文艺活动的群众达到1万余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