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坚固的武则天墓

来源:中原网-郑州日报 来源作者:王 涛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4-08-11 16:52:16

如果问世界上哪个皇帝的陵墓最难挖,那么毫无疑问是武则天的“万年寿域”——乾陵。她的陵墓被刀剑劈过,被大炮轰过。然而时至今日,汉武帝的茂陵被搬空了,唐太宗的昭陵被扫荡了,为什么单单武则天的乾陵可以独善其身?

乾陵位于陕西省乾县城北6公里的梁山上,修建于公元684年,历经23年才基本完工。从武则天躺进乾陵的—刻,梁山就没消停过。第一个光顾乾陵的是唐末造反大军领袖黄巢。他率军攻进长安后,调出40万士兵跑到梁山,不久就把半座梁山铲平了,以此留下了40米深的“黄巢沟”,但是连入口都没找着。

向乾陵伸出黑手的第二个人是五代的耀州节度使温韬,在乾陵之前他已挖掘17座唐皇陵。他也出动数万人马光天化日之下挖掘乾陵,不料3次上山均风雨大作,人马一撤天又转晴。温韬没敢再继续。

最危险的是第三次,民国时期的国民党将军孙连仲出动了一个现代化整编师,学着孙殿英炸慈禧和乾隆墓的样子,用军事演习作幌子,黑色炸药炸开墓道3层竖立石条,正准备进入时,突然龙卷风大作,顿时天昏地暗,走石飞沙,7个陕西籍士兵首当其冲,立即吐血身亡,其他人哪里还敢再向前?乾陵又躲过一劫。

新中国成立后,几个农民偶然发现了乾陵的墓道。1960年,陕西省成立乾陵发掘委员会。发掘显示:乾陵地宫墓道在梁山主峰东南半山腰部,由堑壕和石洞两部分组成。堑壕深17米,全部用长1.25米,宽0.4~0.6米的石条填塞。墓道呈斜坡形,全长63.1米,南宽北窄,平均宽3.9米。石条由南往北顺坡层叠扣砌,共39层,平面裸露410块,39层约用石条8000块。石条之间用燕尾形细腰铁栓板拉固,上下之间凿洞用铁棍贯穿,以熔化锡铁汁灌注,与石条合为一体。另外,考古工作者在陵山周围也没有找到盗洞,从而证明乾陵是目前唯一未被盗掘的唐代帝王陵墓。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