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确立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新方向

《关于推动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解读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作者:贾旭东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4-09-03 11:39:15

产业结构雷同,发展思路单一,文化资源过度开发和得不到有效利用并存等问题,一直是地方,特别是中小城市和县域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近日,文化部、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动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以深入挖掘和阐发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立足于文化育民、乐民、富民,从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战略高度,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促进地方文化产业科学发展指明了新方向。

本地化、特色化、品牌化

地方文化产业发展,必须贯彻因地制宜原则。在产业发展资源挖掘、主导产业选择和消费市场定位等方面充分实现本地化。地方独特的文化资源、区域特点和区域定位,决定着地方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定位,是地方文化产业发展的资源依托和基础。立足于地方的文化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明确发展重点,把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是地方文化主导产业选择的依据。立足于本地居民的文化需求,积极发掘和满足旅游者的文化需求,大力培育和发展本地文化消费市场,是地方文化产业发展的市场定位。但是必须指出的是,《指导意见》对本地化的强调,并不意味着要把地方文化产业发展局限在孤立的地方,恰恰相反,其真正的指向在于通过充分的本地化实现区域化甚至是全球化发展。《指导意见》中提出的发展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带和促进特色文化产品交易的任务、支持拓展境外市场的措施,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地方文化产业发展,必须贯彻突出特色原则。本地化,必然要求实现特色化。特色化发展首先要求实现特色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指导意见》给出了三类特色资源:地方特色文化资源、鲜明区域特点、民族特色,并指出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路径,即创意转化、科技提升和市场运作。要实现这种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必须深入研究评估地方可供产业开发的特色文化资源,提出资源利用和转化规划,构建具有鲜明区域和民族特色的文化产业体系,促进多样化、差异化发展。

地方文化产业发展,必须实行品牌战略。《指导意见》将培育特色文化品牌作为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一项主要任务,明确提出要支持各地实施“一地(县、镇、村)一品”战略,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品牌。要建立和完善两大机制:一是特色文化品牌认证和发布机制,二是传统工艺、技艺的认定保护机制:在培育特色文化品牌过程中,要发挥有代表性的民间手工艺人、工艺美术大师和文化名人的作用,鼓励挖掘、保护、发展中华老字号等民间特色传统技艺和服务理念,鼓励特色文化企业申报原产地标记,同时,要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利用力度。

创意引领融合式发展

地方文化产业发展,必须解放思想,开拓思路,打破文化产业发展的传统思维,走融合式发展之路。《指导意见》中关于创意引领和跨界融合原则的论述,实际上给出了地方文化产业融合式发展的基本思路。一是加强创意设计,实施创意引领。二是促进特色文化资源与现代消费需求有效对接。三是跨界融合,拓展文化产业发展空间。

关于地方文化产业创意引领下的融合式发展,《指导意见》不仅指出了发展的重点领域,而且阐明了每一个重点领域如何实现创意引领下的融合式发展的基本思路,工艺品业要在保护多样性和独特性的基础上,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促进特色文化元素、传统工艺技艺与创意设计、现代科技、时代元素相结合。演艺娱乐业要鼓励内容和形式创新,创作文化内涵丰富、适应市场需求的地域和民族特色演艺精品,支持发展集演艺、休闲等于一体的综合娱乐设施。文化旅游业要开发具有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情的旅游产品,促进由单纯观光型向参与式、体验式等新型业态转变。特色节庆业要发掘各地传统节庆文化内涵,提升新兴节庆文化品质,形成一批参与度高、影响力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好的节庆品牌。特色展览业要依托各地文化资源,突出本地特色,实现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

地方文化产业创意引领下的融合式发展,不仅是特色文化资源、现代科技与居民现代文化需求的高度融合,更重要的是进一步拓展融合空间,不断提升产品品质,丰富产品形态,延伸产业链条。为此,《指导意见》特别强调,要引导文化产业与建筑、园林、农业等领域融合发展,培育新的产品类型和新兴业态。

地方文化产业创意引领下的融合式发展,还要打破行业、地区和所有制壁垒,实现不同地区、不同所有制和不同行业市场主体的融合。《指导意见》要求,一是培育和引进特色文化骨干企业,发挥其在创意研发、品牌培育、渠道建设、市场推广等方面的龙头作用。二是打破地区、行业分割,主动开放市场,鼓励外地企业到本地投资发展特色文化产业。三是鼓励其他行业企业和民间资本通过多种形式进入特色文化产业,把引入外部资源和做强做优本地企业有机结合。

打造特色文化城镇和乡村

地方文化产业发展,必须跳出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产业,要站在地方文化建设、文化软实力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审视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地位和作用,谋划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路径与对策。《指导意见》在这方面的最大亮点,就是强调要在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思考地方文化产业发展问题,注重发挥文化育民、乐民、富民作用,并提出了打造特色文化城镇和乡村的任务。

地方文化产业发展的目标,不仅仅是提高GDP和扩大就业,更重要的是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质、复兴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打造特色文化城镇和乡村,是地方文化产业发展目标的综合体现,也是地方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方向。

打造特色文化城镇和乡村,就是要实现文化产业发展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密切结合,也就是要使城镇和乡村成为特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和活用一体化的载体。特色文化城镇和乡村,首先应该是历史文化风貌保存完好的城镇和乡村。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必须注重保护城镇和乡村的原始风貌、文化特色和自然生态,突出传统特点,不搞大拆大建,不拆真建假,不毁坏古迹和历史记忆。其次,应该是有文化特色的城镇和乡村。新型城镇化进程中,要根据城镇和乡村的文化定位确定文化产业发展重点,把特色文化产业项目与城镇和乡村景观风貌、功能布局紧密融合,形成地域特色,避免千城一面、千村一面。最后,应该是特色文化产业发展良好的城镇和乡村。新型城镇化进程中,要在保护的基础上,开发和活用特色文化资源,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建设文化特点鲜明和主导产业突出的特色文化产业示范乡镇、特色文化街区、特色文化乡村,促进城镇居民、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民就业增收。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