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郑州“白鸽”:插上文化创意产业的翅膀

——中国“第二砂轮厂”工业遗产“变身”纪实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作者:记者 陈关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4-09-25 16:01:12

工业遗址是“宝物”不是“废物”

文化创意聚居功能区效果图

白鸽磨料磨具有限公司位于郑州市中原区,其前身为中国“第二砂轮厂”,1953年由当时的民主德国(简称东德)援建,是亚洲最大的砂轮厂,也是全世界第二大砂轮厂。1993年12月,中国第二砂轮厂成为河南省首家上市公司,更名为白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经过60多年的风雨变幻,“二砂”日趋没落。对于渐行渐远的大工业时代, “二砂”依然是郑州人记忆中的一个符号。如今的“二砂”,厂房四周荒草丛生,包括铁路、烟囱、阅报栏、管道、机床、火车头,废弃的车床、裸露的管道、“文革”的历史遗物以及那富有德国特色的锯齿厂房和厂区内的参天大树,都在静静呼唤着重生。

“二砂”先天的艺术细胞

磨料磨具号称机械工业的“牙齿”。新中国成立初期,要进行大规模的工业建设,没有砂轮根本不行。资料记载,当时中国只有一个砂轮厂,即沈阳苏家屯砂轮厂(后来改称“第一砂轮厂”)。“一五”之初,国家就决定上马大型砂轮厂,1953年5月在武汉成立筹备处,数月后,因为河南巩县(现巩义市)有大储量的生产磨料最主要的原料铝矾土矿,于是筹备处移到了郑州。

由于当时国内技术基础薄弱,不具备自主建设大型砂轮厂的条件,所以“二砂”由当时的民主德国援建。这个厂投资规模巨大,起初叫四○二厂,后来才被机械工业部定为中国“第二砂轮厂”。

建设期间,来自德国的67位专家常驻郑州,他们设计的厂房和办公用房都是“超豪华”的,他们认为砂轮厂在战争中会成为破坏的首要目标。所以,建筑标准高,一层建筑,没负荷也没震动,仍然要把柱子打下去几米深……后来这个企业能成为中国砂轮行业的“龙头老大”,跟这样的建厂标准不无关系。

上个世纪一个相当长的阶段内,“二砂”占据了郑州乃至河南多项第一——面积第一,原工厂占地面积820127平方米,原工厂建筑面积300372平方米;拥有名贵树木的数量也是第一,这些树木有银杏树、广玉兰,它们都是上世纪60年代种植的;有最高的烟囱,达64米;它是亚洲最大的砂轮厂……

“二砂”的厂房、仓库等丰富的工业建筑,水塔、锅炉、皮带长廊等独具特色的工业构筑,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便于改造设计和再利用,是文化创意产业不可缺失的优良资源。

厂区内精心设计的厂房、讲究的立面处理、厂房之间相连的架空廊桥等,处处彰显出上世纪原东德工业建筑的风格;设计精细、保存完好、至今仍在使用的27号厂房,使用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结构、单层弧形锯齿式屋顶,建筑风格特色明显,占地120亩,单层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是二砂最大的厂房,在国内也是不多见的,被列入郑州市优秀近现代建筑保护名录。

“大房子1953”的战略构想

郑州作为新中国工业建设与生产基地,形成了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快速工业化代表,在经济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21世纪以来,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及城市建设的发展,“二砂”步入低谷,并与迅速扩张的城市形成空间矛盾。工业遗址被人们看成是一个包袱,以改变城市落后面貌,改善居民生活条件为由,成为房地产开发商拆毁的对象。

以文化价值观来衡量,郑州的现代工业遗产是一种特殊的文化资源,作为人类社会变革时期的工作领域和日常生活的见证,郑州市委、市政府《郑州市2014年服务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研究利用老工业厂房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的政策和实施办法,重点推进“白鸽”等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促进郑州市以创意设计为主的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

2012年,郑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推进“白鸽”迁建重组的实施,2013年8月,作为郑州市政府三大融资平台公司的郑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郑州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河南国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通过迁建重组、股权转让、债权回购等资本运作方式,将白鸽厂区搬迁至荥阳,建设集科研开发、生产制造、营销运营为一体的国际一流的新材料产业聚集区(工业园区);同时将工业老厂区中的近现代优秀建筑融入“时尚、艺术、生活、记忆”等文化创意元素,打造具有城市引领标志的文化创意功能聚集区。

河南国创公司对“二砂”的运营责任重大。不仅包括白鸽厂区整体迁建,还包括承担老厂区文化创意的升级转型。

经过前期调研,“二砂”老厂区的项目暂定“大房子1953”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河南国创公司在分析郑州城市文明与社会文化发展的基础上,将郑州城市老工业区的振兴、工业遗产保护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力求通过此项目促进郑州整体城市文化的发展,建设成为中国当代复合型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当代文化艺术展览与传播中心、中原地区最大的当代艺术园区、郑州现代工业历史博物馆,成为郑州的产业转化与城市形象的新亮点。同时,只有对中原老工业区整体规划,重点保护,有效利用,才能丰富郑州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塑造富有个性的城市形象。

“白鸽”迁建重组艰难起飞

按照市政府与中机集团的协议约定, 2012年至2015年向白鸽公司提供迁建全部资金,在荥阳建设新材料产业园。为加快企业搬迁进度,目前已与企业就搬迁腾地达成初步意向,为企业提供全部搬迁资金。作为白鸽公司的出资人,郑州控股公司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探索如何合理实现股权划转、资产过户、资金募集、资金流转途径设计等一系列问题,制定了企业迁建重组及文化创意园建设整体工作方案,并已取得政府有关部门的认可。

河南国创公司按照郑州市政府打造国内一流文化创意产业园(白鸽)战略构想的要求,开展了诸多方面的工作。分别是:一、委托德国罗昂公司对“二砂”(白鸽)厂区800余亩土地进行整体定位和初步概念性设计,该方案于8月初完成;二、与国内文化创意产业界的专家及文化艺术领域的知名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和洽谈,完成专家顾问团队的组建;三、与美国洛克菲勒家族在中国创立的唯一文化集团罗斯洛克文化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四、与中国国家画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初步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目前就“大房子1953”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具体合作项目暨“中国国际艺术双年展”落户郑州,充分利用原白鸽厂区27号厂房打造 (20万平方米)的艺术展览中心等事项进行深入具体的探讨研究。五、拟投资利用白鸽厂区内27号厂房建设文化艺术品保税仓库。依托艺术品保税仓库,将陆续建设文化艺术品保税园区,作为功能外延和完善,将之打造成为集文化艺术品展示、推介、交易、物流、仓储、担保、租赁、财务、税收及金融等全产业链的国际性市场平台和保税平台。

目前,河南国创公司自成立以来,克服重重困难,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然而,对于河南国创公司来说,“大房子1953”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建设仍面临不少难题。但有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与关注,通过自身不懈的努力,河南国创一定能交出满意的答卷。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