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神后:活着的千年古镇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杨牧野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4-10-14 16:05:04

系上围裙,备好泥胎,端坐于工作台前。在旋转的制坯轮盘上,随着手忙脚乱中的拉伸、按压,一个个造型奇特的“丑八怪”纷纷亮相,大家笑得前仰后合……哈哈,体验了手工制作钧瓷,才知道制坯如此不易!

10月10日,伴着秋日的凉爽,由河南省旅游局、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单位联合组织发起的“老家河南·发现美丽乡村”旅游推广活动再次启程,走进禹州市神垕古镇。

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散文协会会长王剑冰,河南省散文协会副会长蔡云川,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书画院特聘书法家李峰,河南日报微博达人@山牛夫,大豫网抽取的网友等组成实地采风团,先后走进神垕老街、天合坊钧窑、大刘山文公窑和金鼎钧窑钧瓷文化体验基地等,参观钧瓷名窑、体验手工制作,采风乡村旅游,徜徉在“钧瓷之都”的无尽魅力中。

“家有千金万贯,不如钧瓷一件”足以说明钧瓷的珍贵。走进七里长的神垕老街,采风团成员仿佛触摸着“活着的古镇”,慢慢翻阅着钧瓷文化的发展史。

神垕老街4平方公里古迹保护区保存完整,风貌独特,是神垕千年历史和钧瓷文化发展的见证,也是神垕钧瓷文化和旅游开发的主题和灵魂。明清古街、伯灵翁庙、温家大院、苗家祠堂等街道、炮楼、古民居、庙宇鳞次栉比,与自然景点、钧瓷窑口相映衬,把神垕绘成了一幅集历史、自然、人文特色于一体的优美画卷。

“从唐宋到现在,这里从来没有衰败过,这就是神垕被称为‘活着的千年古镇’的原因。”神垕镇旅游发展顾问郭冠军自豪地说,这里无处不钧瓷,家家户户都制作钧瓷,家里用的餐具、烟灰缸、面盆、笔洗都是钧瓷制品。当地的年轻人不出远门,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旅游发展起来了,当地居民的生活也会更加富足。

微博达人@山牛夫望着神垕老街连声称赞“真是不虚此行!没想到这里保存的如此完好。老街上有故事、有文化、底蕴深,我真想在这里住些日子,静下心来慢慢感受她!”

看不尽的古镇文化,赏不完的艺术珍品。在天合坊钧瓷馆,荷叶瓶、梅瓶、吉祥尊、乳钉钵……一件件色彩艳丽、制作精美的钧瓷制品,引得采风团成员流连忘返。王金合说,烧制钧瓷工艺复杂。制作、装窑、窑变、出窑,每一个环节都要小心翼翼。钧瓷的绝妙之处就在于这种难以让人预示的窑变,虽然都是同着一种釉入窑的,但是,入窑一色,出窑万彩,这“火与土的魔术”正是钧瓷的魅力所在。

王剑冰在座谈会上说:“我惊叹于在家门口,看到了神秘感十足的古镇。偶尔发现的老街上几处民居,也让我看到了中原人生活的原貌,安逸、惬意。美丽乡村与文化有关,与钧瓷有关,让乡村与钧瓷挂钩,才形成禹州特色。”河南省散文协会副会长蔡云川也表示,神垕要突出民俗特色,让看古镇、听故事、尝小吃、看大戏、做钧瓷等元素都能在古镇找到。

据介绍,2010年,神垕被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家旅游局列为“全国首批特色景观旅游名镇”。近年来,神垕坚持“旅游立镇、文化兴镇”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旅游经济,旅游品牌越发响亮。神垕古玩城、华神钧窑度假村、晋佩章钧瓷艺术馆等项目相继建设投入使用,成为游客品味钧瓷文化、淘宝休闲旅游的好去处。目前,随着“神垕古镇游”、“钧瓷文化游”、“体验之旅”日益成熟,这里正吸引着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为了“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禹州天蓝、地绿、山青、水净的宜居环境,从去年10月份开始,禹州市启动了以“路边、山边、河边”绿化、洁化、美化的“三边三化”、“城区、镇区、社区、矿区”绿化、洁化、美化、硬化的“四区四化”为内容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神垕镇作为驰名中外的钧瓷文化发祥地和具有中原文化特色的历史文化名镇,‘发现美丽乡村’活动在这里进行,是对神垕的认可和鼓励。我们会为了神垕美丽乡村的建设继续努力!”禹州市副市长李清河充满信心。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