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许昌市农村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4-12-02 15:40:08

一是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相继建成了乡镇综合文化站78个、街道办事处文化中心20个、社区文化活动室119个、农村文化大院1430个、农家书屋2310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县级支中心6个和基层服务点2223个,实现了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家书屋的全覆盖。先后为市区13个文化中心、70个文化活动室配备音响设备、阅览桌椅、图书和乐器,为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文化创建工作取得新成绩。许昌市群众艺术馆、鄢陵县文化馆、许昌市图书馆、禹州市图书馆、鄢陵县图书馆成功创建为国家一级馆,许昌县文化馆、魏都区文化馆、长葛市图书馆、魏都区图书馆成功创建为国家二级馆。许昌县、鄢陵县被省文化厅命名为文化先进县,6个乡镇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41个乡镇被河南省文化厅命名为文化先进乡镇,16个乡镇被省文化厅命名为河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5个城市社区被河南省文化厅命名为河南省文化先进社区,4个文化站被河南省政府纠风办表彰为全省群众满意的基层站所,鄢陵县文化信息支中心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示范点”。

三是基层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发展。依托街道办事处、社区文化活动室、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文化大院、农家书屋等基层文化阵地,扎根群众,广泛开展了广场舞大赛、歌咏比赛、科技讲座、读书活动月等阵地文化活动。利用传统节日组织开展了民间艺术大赛、“我们的节日”、庆“八一”建军节联欢晚会、“让生活更美好”文化志愿者广场文艺汇演等文化特色活动,据统计,全市90多个乡镇办、119个社区文化活动室全年共开展各类文化活动1500多场,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扎实开展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开展了“百城万场”群众文化活动、送文化下乡、“舞台艺术送农民”演出、“庆祝建国65周年优秀舞台剧目展演活动”、“文化志愿者进乡村少年宫”等全市性的文化惠民活动600多场,不断增强公益性文化设施的感染力和辐射力。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