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陈小香做客“天中讲坛”讲述常香玉鲜为人知的人生故事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 编辑人:冯冬艳 发布时间:2015-08-26 15:22:27

 
陈小香(图右)做客“天中讲坛讲述常香玉大师鲜为人知的人生故事
常香玉的“老搭档”韩玉生(图中)亲临现场回顾捐献义演时的艰辛岁月
常香玉在抗美援朝时期的警卫员和医护员也来到讲座现场共同分享大师在抗美援朝慰问演出期间的感人故事
常派弟子和戏迷朋友们一起唱响常香玉的《花木兰》等经典剧目

豫剧,河南人自己的“流行音乐”。近年来豫剧越来越受到社会大众的喜爱与关注。这一民族的传统艺术瑰宝,该如何更好地传承与发展?

8月22日上午,郑州图书馆“天中讲坛”第九期邀请豫剧常派传承人陈小香做主题为《有戏》的演讲,零距离互动交流,领略大师风采,感受中州雅韵的魅力。

常香玉,一个名扬四海的名字,河南人的骄傲。百姓说她是一代豫剧宗师;政府称她为人民艺术家。但在这些光环的背后,常香玉付出了多少努力、做出了多大的牺牲,又有哪些饱含艰辛的故事,却鲜为人知。

天中讲坛现场,著名豫剧大师常香玉次女、常系声腔艺术重要代表专家、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豫剧)代表性传承人陈小香女士做客“天中讲坛”,现场讲述常香玉大师鲜为人知的人生故事。

因为出身贫苦,所以心系百姓,爱民爱国募捐飞机义薄云天;因为一次失误怕被父亲责骂却终获原谅,立志认真唱戏踏实做人,“戏比天大”自此成为毕生追求……

精神造就艺术。这些故事,感人至深、发人深省。无不体现着常香玉大师对于豫剧艺术的炽热情感和不懈追求,也让我们真切的感受到了常香玉大师以实际行动履行着自己提出的“戏比天大”的诺言。

值得一提的是,常香玉的“老搭档”韩玉生老师也亲临现场,与陈小香女士一起回顾捐献义演时的艰辛岁月。同时,常香玉在抗美援朝时期的警卫员和医护员也来到了讲座现场,同大家分享了常香玉大师在抗美援朝慰问演出期间的感人故事。

讲座最后,常派弟子和戏迷朋友们一起唱响了常香玉的《花木兰》等经典剧目。

“刘大哥讲话理太偏,谁说女子享清闲……”  

昨日难重现,感动却常在。

玉洁冰清,德艺双馨,香玉常在,一代人民艺术家;梨园春,春色满园,声情并茂,青春永驻,万世中华戏曲魂。

戏比天大,艺无止境。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