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快乐”画展开幕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来源作者:游晓鹏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6-02-02 11:33:51

1月30日,“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快乐”大型画展在河南省美术馆二楼展厅开幕。400余种画作全部出自非专业人士之手,画风拙朴,却透着浓浓的生活气息和美无处不在的理念,这也正是这一在全国多省市巡展的大型画展的策划初衷。

此次画展由中国博物馆协会美术馆专业委员会、河南省美术馆主办,共分为“童真烂漫”、“别样精彩”和“桑榆晚晴”三个部分,作者全部是非美术专业人士,最小的只有三岁半,最大的已经85岁,有从事各种职业的普通人,也有在体育界、演艺界、商业界取得成绩的杰出人物。从2014年起,同名画展已在北京、杭州、南京、天津等地展览,受到各地观众热捧。

文化部艺术司文学美术处处长刘冬妍在现场表示:“很多人认为美术馆就是给专业人士作展示的场所,其实不然,美术馆本身承担着公共美育的功能,这一展览就是为了拉近美术馆和普通观众的距离。”画展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告诉大河报记者,艺术已经成为很多普通人放松休闲和表达快乐的途径,此次展出作品主要来自于北京一些美术教育机构的收集,后续也会有各地的作品加入。这些作品表达的是普通人的生活态度,让普通人既是美术馆的参观者也成为生产者,“每个人都能成为艺术家,美在生活中无处不在”。

开幕式上,来自郑州的以家庭为单位的300多位艺术爱好者把现场变成了一次绘画大联欢,孩子们在展出作品前席地而坐学习描摹,很多家长也全程参与。河南省美术馆馆长化建国表示,此次画展在公共教育上为该馆提供了很好的范例,“以后有机会我们也会把河南小朋友的画作放在这里展览”。据了解,此次展览将持续到2月29日,随后将前往济南展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