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博物院“鸮傲江湖”文创跨界艺术展开幕

来源:河南博物院 来源作者:宋华 文/图 编辑人:宋华 发布时间:2016-05-29 14:00:30

妇好鸮尊“鸮傲江湖”博物文创跨界艺术再生创作展在郑州开幕

与会领导和嘉宾观看展品

河南博物院副院长刘玉珍在开幕式上致辞

 
以妇好鸮尊为原型的跨界艺术再生创作展展品

5月28日,由河南博物院、河南百汇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河南嵩阳文化策划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妇好鸮尊“鸮傲江湖”博物文创跨界艺术再生创作展在郑州开幕。河南博物院,郑州市文广新局,郑州市惠济区委,惠济区文化旅游局等领导及社会各界人士出席了开幕式。河南博物院副院长刘玉珍在开幕式上致辞。

刘玉珍说,去年我国公布了《博物馆条例》作为文创产业发展政策的“加速器”,特别是今年4月,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总理李克强亲自安排部署博物馆文化创意产业工作,这为博物馆文化产业发展带来了崭新的机遇。可以说,博物馆文化产业发展正在迎接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时代。我们举行本次展览,一方面是对妇好鸮尊文创衍生品的展示,更重要的是以此为出发点,进一步推进河南博物院文创事业发展。

刘玉珍说,博物馆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首先要认识到馆藏资源是博物馆进行文化产业发展的基础;其次文创开发是博物馆开发文化产业的核心推动力;第三品牌资源是博物馆文化产业开发的竞争力所在。

河南博物院自1927年建馆以来,共收藏文物近30万件,其中一级文物近600件,藏品丰富、品质精良、享誉世界,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在确保公益目标、保护国家文物、做强主业的前提下,河南博物院将依托馆藏资源,采取合作、授权、独立开发等方式开发文化创意产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创意产品研发、生产和经营,真正实现“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的愿景。要尽力做好河南博物院的品牌影响力,争取把它推出中原、推向世界。

除了以妇好鸮尊为原型的跨界艺术再生创作展之外,现场上还举办了涂鸦创作、儿童涂色、拓印鸮尊图形等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充分诠释了匠人与博物、创意与文化、艺术与生活、艺术与城市的全新融合。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