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罗卷人生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盛志国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6-09-02 17:29:46

“唱腔要带感情,有节奏感……”8月26日,在邓州市桑庄镇孔庄小学的罗卷戏国家级“非遗”培训基地,一位老人正手把手指导孩子们学唱罗卷戏。他,就是罗卷戏传承人刘银各。

据刘银各介绍,罗卷戏是我国稀有剧种之一,起源于唐贞观年间,俗称喇叭戏,是由“罗戏”和“卷戏”这两个中州大地的古老剧种融合而来,被戏剧界誉为“戏剧活化石”,具有典型的北方戏曲风格。传统剧目有三四百出,以反映历史故事的“袍带戏”居多。邓州罗卷戏曾唱红中原大地,民间曾传:“罗卷戏到村里,女人不烧汤,男人不下地。”

2006年,邓州“罗卷戏”被列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4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刘银各。

“罗卷戏唱腔分类极为细致,唱法及调门比一般戏曲更苛刻。”刘银各说,“生、旦、净、丑俱全,讲究音韵,词格为七、十字句,以婉转清新、优雅抒情见长。”罗卷戏伴奏乐器多,凡有两军厮杀等场面,所有吹奏乐器、打击乐器一齐奏鸣,大有雷电交加,金戈铁马的壮观气势,深受群众喜欢。后来,由于战乱和管理等原因,剧团历经三起三落,到上世纪70年代,才又“重见天日”。

今年53岁的刘银各,其爷爷刘长江是孔庄村罗卷戏剧团的创始人。在刘银各5岁时,投师爷爷的徒弟王云亭、王学彦等人学习罗卷戏技艺。从倒立、下腰等基本功,到学唱、念、做、打,刘银各每日都给自己加“私功”;从吐字行腔到表演身段反复练习,甚至连吃饭、做梦都在模仿师父的一举一动。

“俺17岁登台演出,那时候剧团七八十号人,到一地一演就是三四天,逢年过节还得提前请。”回忆起曾经每年演出500多场的辉煌,刘银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目前,全国仅存孔庄村这一个罗卷戏剧团了。高楼拆了可以再建,这些东西丢了,上哪儿捡回来?”看到剧团的老人相继去世,艺人越来越少,红火一时的罗卷戏面临失传,充满担忧的刘银各坐不住了,他和20多个老艺人自发行动起来,打响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非遗”传承挽救战。在各级政府的关怀和帮助下,他们多方筹措资金购置服装、道具,组织剧团到各村巡回演出,根据所学整理收集剧本二十几本,编写出版《邓州罗卷戏》专著,还开设了罗卷戏培训班,开展罗卷戏进校园活动,以吸引和培养更多传承人。

谈到带徒学艺,刘银各更是深有感触,“罗卷戏传承得从娃娃抓起,因为孩子对艺术的喜欢是更加天然的、发自内心的。我的演唱技法,全是师父口传身授的,咱们要像传接力棒一样,一代代传下去。”

“人活着要做些有意义的事。让罗卷戏重放光彩是我的梦想,我们现在忙着传承罗卷戏,感觉生活很充实、很快乐。”说起这些,刘银各抑制不住内心的骄傲。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