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郑州轻院参展第四届中国非遗博览会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6-10-09 15:57:51

 

2016年9月21日,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山东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博览会由文化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非遗走进现代生活”为主题,全面展示近年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新进展和新成果。郑州轻工业学院作为文化部、教育部设立的全国首批57所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的学校之一,代表河南高校携带第一期剪纸培训班学员的优秀作品参加了本次博览会中的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计划成果展。

此次博览会的全国高校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计划成果展共集中展出了全国各高校研培学员和传统工艺工作站的优秀作品1500余件,该校选送的十件剪纸培训班学员优秀作品从主题确立,构图、染色处理,到图案化表达等多方面都较好地呈现了本次培训的成果。

在展览过程中,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及文化部非遗司相关领导参观了成果展,并在该校展台前驻足观看,对该校执行的研培计划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剪纸班学员畅杨杨也随同参加了此次展览,他在现场进行了剪纸表演,吸引了众多观众的关注,有力地宣传了我校的培训成果。本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从9月21号持续至25号,预计参观人数达到10万人,成交金额达到200亿元,目前是我国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

郑州轻工业学院自承接文化部、教育部设立的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培计划以来,从课程设置、师资配备到后勤保障计划均论证多次,并于2016年4月至6月顺利完成木版年画班和剪纸班的培训计划,已培训非遗传承人群约110余人。按照培训计划安排,第三期陶瓷烧制工艺培训班将于2016年10月10日开班,该校还将继续践行在传统基础上创新,在保护基础上传承的非遗保护理念,通过扩展眼界、拓展思维激活传统,以更多优秀的作品展现使传统工艺进入现代生活,现代设计进入传统工艺的研培目的。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