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暨新创剧目展演活动拉开大幕

来源: 来源作者:陈静/文 李燕/图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7-09-18 15:59:34

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暨新创剧目展演活动开幕式现场

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在开幕式上致辞

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霞主持开幕式

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致辞

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暨新创剧目展演活动开幕式现场

2017年9月17日晚,“舞台艺术展风采,喜迎党的十九大——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暨新创剧目展演活动”在驻马店市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大赛由河南省文化厅、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驻马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承办,河南省文化艺术音像出版有限责任公司、恒品文化·戏缘APP、驻马店市樊粹庭豫剧文化促进会协办。由驻马店市演艺中心精心打造的豫剧《皇家驿站》作为开幕大戏,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艺术盛宴。

河南省戏剧大赛是我省专业艺术的最高赛事,每三年一届,已连续举办了13届,这是我省实施艺术精品战略,运用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繁荣艺术创作,发现和推出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和优秀艺术人才,增强河南艺术作品竞争力和品牌号召力的一项重要举措。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暨新创剧目展演活动将于2017年9月17日至11月11日期间在驻马店市集中现场决赛、展演。

在全省文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本届大赛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本届大赛有几个突出特征:

一是献礼党的十九大,营造浓厚文化氛围。全省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化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文艺工作“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了一批优秀的舞台艺术作品。本届大赛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我省的一次盛大文化活动,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二是参赛剧目主题鲜明,积极弘扬正能量。本届大赛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河南省委提出的“四个河南”建设和弘扬“愚公移山精神”“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等,在全省开展主题创作,涌现出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作品,体现了我省文艺工作者的自觉追求与时代担当。 

三是剧目题材丰富多样,表现形式异彩纷呈。本届大赛参加决赛及展演的剧目类型丰富,风格迥异。参赛剧种除了豫剧、曲剧、越调、京剧、话剧、歌剧之外,还有蒲剧、四平调、道情等稀有剧种也带来了精彩的作品。题材有表现古代清官廉吏、以史为鉴的,有从不同角度反映当前反腐形势、精准扶贫的,有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宣扬地方历史文化名人、抒写地方神话传说的,有表现家庭婚姻、社会生活、人间大爱的等,剧目内容精彩纷呈,进一步丰富了戏剧艺术的表现力。

四是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大赛备受各界关注。本届大赛是现场展演,各地、各院团都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很多基层院团都排了新戏,有些地市连续几届没有参赛,有些院团十来年没有参赛,今年也都积极参加。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参加全省戏剧大赛作为打造舞台艺术精品、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树立地方文化形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有力抓手,对参赛院团给予了大力支持。

五是各个环节严谨规范,确保大赛风清气正。为了促进大赛更加公平公正,大赛组委会制定了《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评奖办法》《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参赛纪律》《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评委及工作人员纪律》等一系列规定;成立了由省纪委驻省文化厅纪检组、省文化厅有关部门以及各地文广新局纪检人员组成的大赛监督委员会,对大赛期间评审工作以及各党风廉政情况进行全程监督,为大赛的顺利举行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六是厉行节约精简办赛,多项举措惠民利民。一方面,坚持勤俭节约原则,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铺张,不浪费,不吃请,精打细算,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提倡绿色办赛、低碳办赛。另一方面,坚持惠民利民原则,全部票价统一定为5元一张,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享受到优秀的文艺演出;同时在驻马店市、遂平县、平舆县等地安排了4个剧场,既方便当地群众观看演出,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也对当地社会文化的发展起到积极带动作用,真正将大赛办成“人民的节日”。

    近年来,我省艺术工作出现可喜的局面。去年,豫剧《焦裕禄》在中国艺术节上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文化部第十五届“文华大奖”,我省戏剧创作实现了中国艺术节大奖“六连冠”和文华大奖“五连冠”,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省份;连续举办四届中国豫剧节,两次举办中国豫剧北京展演月,进一步扩大豫剧品牌的影响力;在争取国家艺术基金扶持上走在全国前列,有力地促进了我省的艺术创作和发展。据统计,全省国有文艺院团平均每年新创和复排剧目近百台,优秀剧目的大量涌现,在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和引领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届大赛分为省市级院团组和县区级及民营院团组两组分别进行。由各省辖市、省直管县文广新局,省直艺术单位推荐优秀剧目进入复赛,全省共有80台剧目参加复赛。复赛由大赛组委会组织评委观看剧目录像并进行评审,最终选拔出43台剧目进入决赛。

决赛于2017年9月17日至11月11日期间在驻马店市举行。其中,省市级院团组决赛时间为9月17日至9月29日,县区级及民营院团组决赛时间为10月31日至11月11日。决赛由大赛组委会组织评委现场观看参赛剧目并进行评审,最终将产生河南文华大奖、文华优秀剧目奖、文华演出奖以及河南文华表演奖、文华剧作奖、文华导演奖、文华音乐创作奖、文华舞台美术奖等单项奖。

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暨新创剧目展演活动,既是全省艺术发展最新成果的集中展示,是全省文艺院团的集结号、大练兵,也是全省文艺工作者向十九大的献礼,用优秀的作品吹响了时代前进的号角,为我省打造文化高地,让中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做出积极贡献。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