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吴为山雕塑作品落户白俄罗斯、乌克兰

架起心灵沟通的恒久桥梁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作者:隗瑞艳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7-12-22 16:18:51

一直以挖掘和精研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艺术人生重要命题的中国美术馆馆长、著名雕塑家吴为山,2016年被国务院新闻办授予“讲好中国故事文化交流使者”,他创作的一些颇具影响力的雕塑作品,多次荣获国内外大奖,落户英国剑桥菲茨威廉博物馆、巴西国家博物馆等世界著名博物馆并被收藏。12月12日至15日,他又代表中方将自己应邀精心创作的两组雕塑作品赠送给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和乌克兰基辅国立塔拉斯·舍甫琴科大学,受到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热情接待,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白两国建交25周年的“文化大事件”

12月12日是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一个特别的日子,中国的两位文化先贤——孔子和老子雕像远道而来,带着哲学思考在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开始“问道”。

伫立在该美术馆中厅的孔子雕像高3米,浑然高古,展现了儒家仁爱为本的道德追求;老子雕像高2.8米,飘逸悠游,体现出道法自然的精神内核。两尊青铜雕像名为《问道——孔子问道于老子》,取自《史记·老子韩非列传》中“孔子问道于老子”的典故,绝妙地刻画出几千年前两位智者晤面的场景。

白俄罗斯文化部为这组雕塑举行了揭幕仪式,白俄罗斯文化部部长邦达里、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馆长普罗科普佐夫等近300人一同见证了这一中白两国文化交流进一步深化的重要时刻。

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是白俄罗斯造型艺术品收藏量最大的博物馆,一直以来却没有来自中国的造型艺术作品。邦达里说,获赠孔子和老子雕像是白中两国建交25周年的文化大事件。文化合作是白中两国全面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两国将继续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增进彼此了解与友谊。

“孔子和老子是中国伟大的先贤,是中国哲学的创建者,为中国及世界文化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中方向白方赠送两位先贤的雕像,是中白两国建交25周年以来在文化领域交流合作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具有里程碑意义。”崔启明说。

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合唱指挥系的师生在揭幕仪式上演唱了《祝福》《走向复兴》等歌曲,为现场增添了喜庆祥和的气氛。一位学生说,孔子和老子既久远又现实,萌发了进一步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的好奇心,很想去中国看看。

当地多家主流媒体纷纷采访吴为山。“孔子问道于老子,实际上也是中国向白俄罗斯来问道。只有相互学习、彼此欣赏,我们的心才能紧紧连在一起。”吴为山说。

为基辅这座文化名城增添新魅力

位于乌克兰首都基辅市中心的基辅国立塔拉斯·舍甫琴科大学植物园闹中取静,文化气氛浓郁、环境优美。12月14日,200余名嘉宾汇聚在此,参加吴为山新创作的雕塑作品《灵魂之门——塔拉斯·舍甫琴科与杜甫对话》揭幕仪式。

两尊青铜雕塑作品以两本书为造型,仿佛两扇正在打开的门。杜甫雕像上刻着“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而舍甫琴科雕像上刻着“既要向他人学习,也要为自己骄傲”。二者的灵魂跨越时空、地域、民族、国家,在中乌文化之间架起了对话桥梁,进行着永恒的心灵交流。

负责文化、青年和体育事务的乌克兰副总理基里连科为雕塑作品揭幕。他说,舍甫琴科是乌克兰家喻户晓的伟大诗人,而杜甫是中国的“诗圣”,矗立在基辅的这组雕塑见证着乌中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作者在这组雕塑中展示出的艺术灵感和高超表现力,也为基辅这座文化名城增添了新的魅力。

“这组雕塑永立乌克兰,为中乌建交25周年系列活动画上了完美句号。”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杜伟说,雕塑作品创作匠心独具、栩栩如生,以传神形态刻画出诗人忧国忧民的情怀。取名为“灵魂之门”,也代表着中乌两国的合作之门、两国人民沟通的心灵之门。打开这扇门,“一带一路”在沿线国家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

乌克兰基辅国立塔拉斯·舍甫琴科大学校长古别尔斯说,舍甫琴科和杜甫两位杰出诗人的塑像落成于基辅国立塔拉斯·舍甫琴科大学,这样的纪念和文化交流方式具有特别意义。

“吴为山是一位以独特而大胆的创作技法而闻名的雕塑家,传统中国书法与意象派浮雕技法的结合也是出人意料的创新之举。希望吴为山能够通过雕塑艺术语言,促进两国间的文化对话。”乌克兰国立美术与建筑学院副院长克瓦里丘克说,乌克兰艺术评论界认为这尊雕塑给乌克兰带来了一种新的艺术气象。

乌克兰基辅国立塔拉斯·舍甫琴科大学创立于1834年,现有300名乌克兰学生在汉语文学部学习中文。达琳娜看着这组雕塑用中文写道:“舍甫琴科和杜甫的这个‘约会’很有意思。”娜斯佳表示:“很喜欢这组雕塑,特别是舍甫琴科雕像上的帽子,因为是乌克兰民族服饰的标志。”

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文化艺术更容易拉近增进各国人民之间更深层次了解,特别是增进心灵的沟通。雕塑作品“问道”“灵魂之门”分别落户白俄罗斯和乌克兰,受到多方关注,也引发了相关人士探讨与思考如何更深入开展国际文化交流。

2017年10月“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典藏精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期间,将自己珍贵的油画作品《父母的土地》赠送给中国美术馆的普罗科普佐夫说,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收藏吴为山的雕塑作品意味着两馆之间的交流更加深入,期待以后两馆合作取得更大成果。

在乌克兰国家艺术科学院礼堂,乌克兰文化部部长尼修科与吴为山亲切交谈,他表示乌中之间需要更多的文化艺术合作,艺术家可以在国际交往中发挥更大作用。

乌克兰前总统维克多·尤先科邀请吴为山到他的私人博物馆做客,他评价吴为山的雕塑作品时说:“舍甫琴科雕像神韵抓得妙,特别是沉思姿态,准确地把诗人和思想家气质表现出来了。”他建议舍甫琴科的雕像能有机会落户中国,让两国文化交流从多个层面深入推进。

吴为山还受邀到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和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做了题为《雕塑文化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演讲,从普世的情感——《睡童》、包容的哲学——《老子》、和谐的文化——《孔子》,到智者的心语——《问道》、超越的时空——《对话》,畅谈了自己的艺术创作理念。

吴为山说,世界是多元文化相互影响、相互激荡、相互交融的统一体,在人类社会发展的漫漫历史中,艺术不仅创造了形式美,更表现了深刻人性,表现了创造智慧与美好的情感,更反映了人类共同价值的追求和共同的命运。用文化艺术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是自己此行的心愿。可以想象,如果各国、各民族相互注视、凝视,相互欣赏、赞美,这个世界将是多么美好!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