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人品文品作品 吾师吾兄吾友

来源: 来源作者:张金合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01-18 14:44:48

欣闻宋玉修先生《岁月印记》一书结集出版,甚为高兴。

宋玉修是20世纪50年代中期出生的人,退休前供职于农发行平顶山市分行。从小酷爱文学的他,失学后在生产队大田干农活儿、帮助母亲劳作和照顾弟弟妹妹的间隙,总是千方百计与“书”结缘、为伍,觅书、借书、读书、抄书、背书成为常态,贪婪地汲取知识营养。较为扎实的文字功底就是在那样的境况下奠定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像和煦的春风吹遍了祖国大地,我们的国家迎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随着其父蒙冤昭雪,25岁那年,他被有关部门落实政策后成为一名基层人民银行员工,从此开启了他近40年的金融生涯。他曾先后在基层央行、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工作,历任出纳员、会计员、信贷员、县支行副行长、市分行副科长和科长,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转身。

难能可贵的是,他无论在什么单位、什么岗位工作,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把手中的笔始终聚焦改革开放与转型发展中的金融大潮,弘扬主旋律,颂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放歌伟大的时代,点赞幸福美好的新生活,笔耕不辍,勤奋不止。经过冬的严寒、春的孕育、夏的洗礼,他迎来了秋的收获,撰写发表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其文集之大成的《岁月印记》,是他众多作品的代表之作。

收到他寄来的《岁月印记》一书的清样初稿后,我手不释卷,悉心拜读,不时被佳作感动。掩卷沉思,我感到他的作品有几个明显的特点,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一曰有情。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有情的人生命充满活力,无情的人生命一潭死水。能称得好的作品一定会是作者的真情流露。玉修兄是性情中人,其作品文如其人,尤其是散文,都充满浓厚的情感。如《家乡的小河》《大病感悟》《端午情思》等,字里行间饱蘸深情。二曰有爱。这个爱是大爱,是无我之爱。玉修兄秉持家国情怀,爱国家、爱社会、爱单位、爱同事、爱家人,心中有爱才能笔下有爱,才能因爱生情,以情感人。《走出绚丽多彩的人生》《搬家》《老妈妈的现代生活》《爱人的变化》等,情深深、意切切、爱融融,读之如饮清泉,甘之如饴。三曰有恩。玉修兄的少年及早期青年时代,虽遭遇不幸,命运多舛,但他没有怨愤,拒绝“愤青”,倍加珍视来之不易的新生活,始终怀着感恩之心,感恩伟大的新时代,感恩生活的馈赠,感恩单位及同事,感恩身边的好人。如《我赶上改革开放的好时代》《难忘襄城》《农发行改变了我的人生》等。四曰有义。有正义、大义。玉修兄虽说不上“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但可以说是心怀社会责任,“位卑不忘忧国”,不平则鸣,为社会鼓与呼,为时代唱赞歌。如《干旱的启示》《电视剧<人民的名义>观后感》《我看<私人订制>》《姬主任退礼》《无畏的奉献》等,尤其是长篇通讯《无畏的奉献》一文,把两个年轻的女出纳员——张玉萍、贾秀玲机智勇敢、顽强拼搏,用鲜血和生命为保护银行库款与歹毒周旋搏斗的感人场面,描写得栩栩如生,其正义凛然的英勇事迹感人至深、催人泪下、激人奋进、令人震撼。五曰有美。文字美、人物美、景物美、抒情美、游记美,美不胜收、美在其中、美轮美奂、魅(美)力无穷。如《姹紫嫣红报春来》《我爱春雨》《郏县访古》《国花园遐思》《婺源赏花》等,作者对所见所闻的细腻描写,让人读了之后好像也跟他去游览了一遍,如临其境,是视觉盛宴和美的享受……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