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文化创意 让主题邮局嗨起来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张遂旺 杨钰慧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01-23 16:56:08


中国文字博物馆主题邮局“邮驿时光”活动现场 

 

殷墟主题邮局外貌

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如何将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结合起来?安阳市开拓思路,创新推出主题邮局,既迎合了文化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又为城市的文化生活增添一抹亮色。在殷墟、中国文字博物馆、红旗渠等旅游景点陆续出现的一系列主题邮局,甫一亮相,便赢得众多市民和游客点赞。大家纷纷表示,主题邮局让本地人推荐安阳多了一张名片,外地人游安阳多了一种体验。

什么是“主题邮局”,就是将个性文化与邮政有机地嫁接起来,服务于特定目标客户,这是邮政转型发展与地方文化嫁接的尝试。新年伊始,记者带你走进安阳主题邮局一探究竟。

明信片“有味道”游客喜欢

“我属狗的,今年是我的本命年,就选一张有甲骨文‘狗’字的明信片作为纪念。再盖上中国文字博物馆的生肖纪念戳,真是太有味道啦。”腊月初五,在中国文字博物馆主题邮局,一群游客个个手里都抓着十几张明信片,围在桌子前面挑选自己心仪的生肖邮戳。找到自己想要的邮戳了,就兴奋地往张明信片上盖,边盖戳边说笑,场面真是热闹有趣。“我要给自己属狗的好朋友,每人都寄上一张。”一位来自东北的大姐兴奋地对记者说。

“在这里可以唤醒人们对文字的敬重。不少游客来到这里,不由地想起给父母和亲朋好友寄张明信片,送去来自甲骨文故乡的问候。”负责主题邮局经营的李美霞告诉记者。

曾参与主题邮局创建的安阳县邮政分公司总经理任利平介绍,中国文字博物馆主题邮局成功让他们很受鼓舞,紧接着他们又陆续推出殷墟主题邮局、红旗渠主题邮局、羑里城主题邮局等。

“原来‘李’字用甲骨文是这样写的。我把印有我姓氏的甲骨文明信片寄回老家,让家人都看看。”1月20日上午,在殷墟主题邮局,南京一位李姓游客将一张张印有家人姓氏的明信片投进邮筒。

姓氏文化走上明信片的创意,来自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安阳录制现场的参赛选手们。他们来到安阳之后,对甲骨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想将自己姓氏的甲骨文印在明信片上寄送给家人。任利平得知消息后,满口应承。他取来一张张空白的明信片,在打印机上印上了他们的姓氏,让一个个选手心满意足。

这件小事,也打开了安阳主题邮局开发文创产品的思维空间。随即,他们开发出以目前破译出的167个甲骨文姓氏为题材的系列甲骨文姓氏明信片,一经推出就备受游客喜爱。紧接着,他们又推出了12枚甲骨文生肖明信片。思维已经打开,创意无限。现在,这里从彩绘殷墟明信片、纪念封,殷商青铜器、玉器套系风琴折明信片,一片甲骨惊天下、安阳殷墟系列邮票,到殷商青铜器、玉器系列摆件等,应有尽有。还有各种精致小邮筒U盘、邮筒存钱罐、司母戊鼎书签、殷墟题材系列冰箱贴、甲骨文扑克牌等丰富的殷墟主题邮局系列物化文化创意品。

安阳的主题邮局在旅游纪念品创意设计、提升文化内涵和附加值、培育体现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形成了安阳独特的味道。

出乎安阳市邮政分公司的意料,主题邮局这个新生事物的诞生,不仅让明信片销售量打着滚往上翻,还激活了邮政函件专业转型的新渠道,并带火了其他文化和旅游产品。

邮品与文化嫁接产生双赢

近些年,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通讯越来越便利,人们写信、发送明信片的越来越少。传统的邮政业务一度陷入困境。

在看到国内其他城市,一些邮政企业创办文化主题邮局,以邮票、明信片、纪念封等为载体,深挖地方文化以及地方民俗文化内涵,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后,安阳市邮政分公司受到启发,安阳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的城市,创办主题邮局,有优势,可以上。但具体选址在哪里呢?

“中国文字博物馆是我国首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博物馆,这里每天游客众多,是宣传中国文字,推介安阳的最好地方。”众人不谋而合,此举也得到了安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开设主题邮局,不仅要为游客提供一个了解中国文字文化、旅游文化、安阳文化和寄递情怀的场所,更要为游客提供特色旅游服务。”安阳市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王付平说。

记者看到在殷墟主题邮局内,设有明信片展示区、DIY自助打印区、章戳加盖区、殷商文化产品四个区域。以具有殷商文化特色的纪念封、明信片、邮册、邮政主题工艺品展销为主要服务内容,在此基础上,还可为游客提供DIY个人专属明信片现场自助设计打印、加盖甲骨文特色邮戳等系列个性化的服务。

近年来,殷墟主题邮局、红旗渠主题邮局不仅参加全国主题邮局文化展,而且频频参加政府组织的经贸洽谈会、商品展销会、旅游推介会,每次亮相都会大放异彩,吸引大批观众驻足参观。殷墟主题邮局,也因此被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授予“明星主题邮局”的称号。

最近,殷墟主题邮局又开发应用了“管家婆”软件,前台营业员点击键盘,游客扫码支付,最畅销产品排行更是一目了然。通过数据分析,提高了市场需求的前瞻性和把控能动性,实现了“互联网+”的运营模式。

目前安阳已建成的主题邮局分为景区主题邮局、营业厅主题邮局、校园主题邮局等。主题邮局内的产品也由最初的明信片、纪念封、千字甲骨文邮票等邮政特色产品,拓展为老家河南AR技术明信片,安阳方言、安阳名吃、手绘殷墟套装明信片,殷墟三宝磨砂折、文博邮迹等风琴折,中国文字博物馆和殷墟的定制版年册等本地特色文化纪念品。王付平说,下一步我们将在爱情主题邮局、校园主题邮局上深耕细作,让主题邮局成为安阳新的文化品牌。⸈꼈㬈7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