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街舞能否借势而“舞”?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王不动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03-21 18:01:29

综艺节目的同类竞争终于从荧屏烧到了网络上。上周六开播的《热血街舞团》和《这!就是街舞》形成正面对垒,让街舞这个原本被普通大众不熟悉的艺术形式充满了几分网综时代的火药味。

3月17日晚,《热血街舞团》开播前一个小时,《这!就是街舞》在官微上直接@《热血街舞团》,公开喊话“久等了,我们8点见”,彻底把街舞之争这把火点燃。“街舞”和去年火爆的“嘻哈”不论从文化上还是受众都一脉相承,紧贴90后、00后观众群体,他们也是当下娱乐消费的主力军。但“年轻人”这块蛋糕,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吃得下的。

先说两档节目的设置,双方都用四位明星担任领头羊的作用。《这!就是街舞》中四位明星队长的个人表演先炒热节目,让观众对节目感兴趣,然后四位队长分派四条街道,让选手根据队长表现自主选择,前往队长所在街道,统一接受队长考核。《热血街舞团》则是将四位导师两两组队,由投票高的一队先行。两队召集人根据“热血之城”地图上标注的位置前去寻找考核。在最终赛制方面,《这!就是街舞》以个人考核为主,最终选出一名单人冠军,而《热血街舞团》以团队考核为主,最终选出的是超级舞团。从节目风格来看,《这!就是街舞》用的是灿星擅长的达人秀设置,以选手表演和队长互动为主,让观众沉浸其中。而《热血街舞团》用剧情片手法做真人秀,在前后逻辑关系上会比较严谨,观众也像看一部电影大片般去欣赏节目。

3月19日晚,《这!就是街舞》进行了半决赛录制,这档节目与对手相比,最大的长处就是集结了一批街舞大神,比如黄景行、杨文昊、韩宇、王子奇等,整个节目更像是这些成名舞者之间的较量。节目还贴心地加入了不少技术分析,让观众明白原来这些陌生的面孔在他们的领域里这么牛。而半决赛中选手和其他舞种老师之间的配合让观众看到了街舞的另一种可能:原来街舞还可以和现代舞、芭蕾舞、国标舞等舞蹈形式结合,从而形成一种全新的视觉体验。

在普通人看来,街舞可能是小众的,事实上,有着自己文化内涵的街舞已经成为一种正式的舞蹈和体育运动方式。作为文化产业,最大的作用在于“意义”,这就要求相应的综艺节目不仅要做到内容有趣,具备积极向上的意义,还要摈弃常规的用话题、绯闻搏出位,用真正的优质节目来做节目。

另外,街舞也可以成为地域文化发展的契机。以河南为例,由于起步早、发展迅速,这些年向全国输送了不少优秀街舞人才,雄厚的街舞基础也让郑州成为全国的街舞重点城市。比如《这!就是街舞》中就有石头哥、王子奇、沈子皓、贾永祥等河南籍顶尖街舞选手亮相。如果借着街舞文化普及之势,潜心培育本土街舞选手,势必会让街舞成为河南的一张闪亮名片。

因此,谁做“一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发展街舞文化上的群策群力。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