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陕西:从文化旅游到旅游文化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作者: 秦  毅  文/图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04-10 11:37:25

壶口斗鼓表演使参观者了解到壶口瀑布别样的文化魅力

“‘看中国·来宝鸡’是我们的城市宣传主题语,这不仅因为‘中国’二字首次以词组出现是在出土于宝鸡的国宝‘何尊’的铭文中,更源于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和发展自信。”在4月3日开幕的宝鸡发展大会上,陕西宝鸡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启方表示,宝鸡将创造条件,把文化资源、文化人、市场主体组织起来,坚持文化引领、文旅融合,让人们在这里寻文明之源、观周风秦韵、游风景名胜、品中国美食。

据了解,大会期间共签约90个项目,总投资633亿元,其中,11个重点文旅项目的投资额达558.5亿元。目前,陕西各地正在借助文旅深度融合的魅力,树立新形象,推动地区经济发展。

为景区注入文化内涵

“我们是一家文化企业,挖掘和呈现景区的文化内涵,给游客带来综合性的享受是我们的职责。3年内,规划立项、投资7.8亿元的水上演艺项目将建成并向游客开放……”陕西文投安康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世福在2018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上如是说。

瀛湖位于陕西省安康市城南16公里处,是西部最大的淡水湖,也是独具秦巴汉水自然风光的陕西省级风景名胜区。近年来,在陕文投安康文旅公司的投资、管理、运营下,瀛湖景区发展迅速,不但基础设施大幅提升,而且被注入文化元素,实现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的转变,使瀛湖成为安康乃至陕西旅游的新名片。

3月30日至4月1日举办的2018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是国内唯一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大型旅游博览会,陕西各地区及陕文投、陕西旅游集团等大型文化企业,纷纷展现了众多好看、好玩、有文化含量的旅游项目及产品。在延安市展台前,十几位陕北大汉打起了腰鼓。为了避免观众误认为这是安塞腰鼓,他们不但把“壶口斗鼓”几个字写在鼓身上,还出现在他们身后的壶口瀑布宣传视频中。

从文化旅游到旅游文化

“旅游真正的魅力在于知与不知之间。对于宝鸡,知与不知之间正可激发兴趣、释放魅力。”历史学者、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在4月3日下午举办的宝鸡文化旅游专题会议上说,宝鸡长期以来被大西北、被西安所“遮蔽”,未能凸显自己特有的风景和文化,对此,宝鸡可以开拓周秦汉唐寻根之旅、心灵净化之旅、山水人文之旅等文旅紧密结合的旅行线路,给游客带去不一样的体验。

作家、央视《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人之一魏新在题为《文化乐游在宝鸡》的演讲中表示,旅游需要深层次地满足当代人群的文化消费需求,让文化变成当地旅游产业发展的助燃剂。

“文化+旅游”,不应该是苦旅,而应是乐旅,要让文化旅游自觉成为旅游文化。“自然无美丑,文化有厚薄。”蒙曼表示,文化可以增加山水的灵气,人文可以让地域更有精神价值,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可以突破“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局限。

“如今,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更多的游客已从单纯的游览转向对景区历史文化的探索和研究,不仅要让身体得到休息,还要使心灵得到休憩和滋养。”宝鸡法门寺文化景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罗兵说,他们正在开发文化静心之旅,为游客提供法门寺的研学体验。

科技注入提升旅游品质

“如果通过其他网络平台购买景区门票,虽然也方便,但进入景区往往还得换票,而‘一机游三秦’则可免去这方面的麻烦。”陕西云创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传经理闫靖靖表示,该公司与陕西省旅发委共同打造的陕西旅游网,具有适合不同手机的版本,可以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各方面的需求。“云创科技致力于传统旅游智慧化,用互联网科技全面提升行业效率,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智慧旅游的发展成果。”该公司总经理金岩表示。

的确,科技的介入可以多方提升旅游的品质,比如,游客可以通过陕西旅游网了解景区的实时流量,提前规划出行方案,最大限度规避节假日在景区看“人海”的窘境。此外,陕西省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陕西智慧旅游舆情大数据平台正在为行业主管部门提供决策依据,为景区、酒店等旅游产业主体提供基础信息化建设和精准数字营销服务。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