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著名作家刘庆邦到信阳师院讲学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崔琪琪 丁方方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04-25 16:53:57

4月20日上午,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刘庆邦来到信阳师范学院逸夫楼报告厅,做了题为“小说创作的实与虚”的学术报告。相关单位负责人及文学爱好者近400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刘庆邦首先从“文学创作是否可以传授”这个问题入手,结合文学作品进行具体分析,认为可以通过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获取写作技巧。他指出当前中国作家存在过于写实的问题,并进一步从缺乏务虚哲学、走现实主义写作传统、国人不善争论以及汉字是个实体这四个个方面分析其原因。刘庆邦结合自己40多年的创作经验,向同学们讲述了写作如何做到虚实相结合,并列举诸多虚实结合的文学经典作品以供同学们学习参考。最后刘庆邦先生从读书写作上升到人生的角度,指出写作也是人生的一大修行,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阅读、学习训练,深入生活,挖掘自己的创作潜能。刘庆邦以淳朴的人格魅力、精辟的观点阐述和诙谐幽默的语言赢得现场同学们掌声阵阵。

刘庆邦是沈丘县刘庄店镇人,1951年12月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当过农民、矿工和记者。被文学界誉为“中国短篇小说之王”,短篇小说《鞋》获第二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神木》《哑炮》获第二届和第四届老舍文学奖。长篇小说《遍地月光》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提名。根据其小说《神木》改编的电影《盲井》获第53届柏林电影艺术节银熊奖。曾获北京市首届德艺双馨奖。多篇作品被译成英、法、意大利、西班牙等外国文字,出版有六部外文作品集。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