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寻找马街书魂——传承中华曲艺文化

马街书会传承保护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办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浩锐 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8-09-14 16:33:36

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主任项云

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霞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原团长王宏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戏曲戏剧学博士宋宝珍

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路海波

著名曲艺表演艺术赵连甲

河南歌舞演艺集团董事长张振中

 《老街》主演、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范军

“河南马街书会是中华民间曲艺的文化史,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民间曲艺大会……《老街》晋京演出取得巨大成功,得到社会各界热烈反响和广泛关注。其对马街书会传统文化品牌起到宣传推广作用,乃至为全国地方曲艺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主任项云于9月13日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的“寻找马街书魂——传承中华曲艺文化”马街书会传承保护研讨会上说。               

近日,河南原创方言剧《老街》在北京连演3场(9月16日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演出第四场),场场观众爆满,掌声不断,北京观众对这部来自河南省宝丰县麦子地儿的书会传奇故事表现出了真挚的喜爱之情,首都专家对该剧的评价也不吝溢美之词。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中国曲协、中国戏剧家协会专家,以及其他从事传统文化保护的专家学者、曲艺名家、艺术家、理论家、评论家等在研讨会上围绕有着700余年历史的“马街书会”这一民族瑰宝的传承保护、新时代宝丰文化现象、国家级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实验区的建设等问题展开高层次、多角度的论证与研讨。

《老街》是“三老”系列剧之二 演绎中华文化三部曲

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霞在研讨会上致辞。她对《老街》在北京的演出效果表示满意和祝贺。她称作为宝丰最具典型意义的文化小镇,马街书会有着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学术研究价值和社会价值。她真诚希望文化名家在历史文化研究中探索马街书会的文化精神,为马街书会的传承和发展探索新的途径,让更多人了解马街书会,让马街书会的书魂永存。她称赞范军是河南省当代曲艺界的领军人物,多年来一直为曲艺事业的发展坚守、努力并不断创新。文化厅为范军量身打造《老汤》《老街》和明年将和观众见面的《老家》“三老”系列剧,也可称为中华文化三部曲。她希望通过这三部曲的打造,能使河南歌舞演艺集团的曲艺团走得更远、更好,也希望范军不断达到新的艺术高峰。

“全剧没喊一句口号,没说一句大话,但观众看完了《老街》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部方言剧已经践行了习总书记关于复兴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中央电视台《曲苑杂坛》原编导韩兰成在观看演出后激动地说。 他称这部剧把河南曲艺团原来“单打独斗”的演员捏合在一起各尽其用,人物各有特点,相得益彰。他坦言该剧让他对范军表演水平有了新的认识:原来范军不只能让人笑,还能使人喜怒哀乐百味尽尝,令人震撼。他希望宝丰用好这张名片。

《老街》给曲艺做广告 给观众做曲艺科普

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路海波称《老街》用方言话剧形式,让大家领略、欣赏了很多河南地方曲艺的风采。《老街》唱出了老百姓的心声,唱出老百姓对于生活的期待。他表示该剧通过关键的历史节点的选取,通过人物命运的观察,有了史诗般的美,令人荡气回肠。

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赵连甲对河南演艺集团表示感谢,称该团为中国曲艺的传承发展增了光添了彩。他认为《老街》大受欢迎是因为本土性极强。该剧主题好,题材好,通过人物、情节,通过演员的技巧,把700年来马街书会的风风雨雨演绎得淋漓尽致。

国家一级编剧,原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团长王宏称《老街》是在给曲艺做广告,是在给观众做曲艺科普。“昨天随着观众走出百年讲堂时,我听到北大的学生在哼唱《老街》中的音乐,他们由此对曲艺产生了兴趣。就像《老街》的台词所写,有了观众就有了好演员,有了好演员才会有好观众,有观众和演员都好了就有了书会,就有了市场,就有了传承。”

女书研究专家、清华大学教授赵丽明观看演出后表示,《老街》是濒危民间艺术保护的样本。许多年轻人对河南坠子很陌生,《老街》通过现代的表演手段,使人们对传统文化有了非书本来源的更加鲜活的认知。

《老街》是濒危民间艺术保护的样本

歌手江涛在演出现场激动地表示,他第一次现场感受这样一场有着浓郁河南地方方言的曲艺大戏。他称这部能让首都观众尤其是高校年轻人坚持两个多小时不离开,且掌声喝彩声不断,非常难得。《老街》的内容、人物真实,贴近老百姓,哪怕一个很小的角色,演绎的都是我们身边的人和事。

来自北京语言大学的樊艺称自己是山西人,却被《老街》中河南坠子中优美的旋律吸引了。“其中的音乐朗朗上口,我们不但记住词了,还会哼唱几句。我觉得如果这样的传统艺术能成为校园的流行曲,传统文化就一定有希望啦!”

中华传统文化的发展已经到了艳阳天

《老街》主演范军表示,这个剧的成功上演,是河南曲艺的力量,是他们这个年轻团队“一颗菜”精神的外现。他表示感恩伟大新时代让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迎来了复苏和春天,他称现在已经到了艳阳天,感觉干劲十足。“我们用方言的形式剧目来展示中华曲艺独特的美,正好吻合了我们这一代曲艺人的心声。我们用戏剧载体传播中华曲艺优秀文化,并将不忘初心,坚定地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国家一级编剧,原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团长王宏;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戏曲戏剧学博士宋宝珍;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会民族遗产专业委员会主任苑利;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路海波;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中国戏剧》原主编赓续华;《中国戏曲》原主编姜志涛;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1994年至今担任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小品总导演娄乃鸣;著名曲艺表演艺术赵连甲;著名曲艺评论家、作家,国家一级编剧,中华曲艺学会副会长孙立生;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教授鲍震培;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央电视台《曲苑杂坛》原编导韩兰成等首都专家,与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主任项云、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霞、宝丰县人民政府县长许红兵、河南歌舞演艺集团董事长张振中等领导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由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文联、宝丰县人民政府主办,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河南嘉佰伦文化传媒公司承办,河南宝州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宝丰酒业公司、河南电子音像出版社、河南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恒品·戏缘等协办。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