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好一个“曲剧追梦人”

——访青年曲剧演员常向克

来源:郑州日报 来源作者:秦华 文/图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09-25 14:00:17

在曲剧《信仰》中,常向克(左)与方素珍上演一段感人至深的母子对话

正在全省巡演的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曲剧《信仰》中,青年曲剧演员常向克与方素珍、杨帅学、刘艳丽等前辈名家合作,上演了一出感天动地的“信仰”之歌。尤其是常向克与方素珍合作表演的一段母子之间关于情与理、生与死、革命与反革命的对话,更是令人动容。

常向克家中三代从事曲剧表演,小时候,他在剧团大院里长大,经常看长辈们排练表演,一看就是一整天,乐此不疲。耳濡目染之下,他对曲剧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6岁那年,常向克进入戏校学习,真正开始踏上追逐曲剧梦想之路,之后,他又幸运地成为中国戏曲学院第一批曲剧本科生,毕业后进入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工作,师从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杨帅学。

在中国戏曲学院四年的学习,使常向克在曲剧表演上有了质的提升,“这四年里,我不仅学习了很多经典曲剧剧目,更可贵的是,我还学习了京剧、昆曲的精华折子戏。相比较曲剧更重视唱功,京昆有着更为严格的程式化表演,取其精华运用于曲剧表演,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效果。”常向克说,专家们在看完他们班的汇报演出后,纷纷称赞年轻的曲剧人把京昆的身段与曲剧的表演相融合,取得了良好的艺术效果。

在北京的课堂上,有一门角色创造课,令常向克受益匪浅,被他运用于《信仰》的排练中。“在上角色创造课的时候,老师会给一个命题,然后我们自己当导演,设计一系列的动作、剧情,这个训练对于塑造角色非常有帮助。在排《信仰》之前,我就已经把况为这个角色在舞台上立起来了,甚至细化到了一个眼神、步伐等。”常向克说,此次与众多曲剧名家合作,让以前没少“跑龙套”的他既感幸运和受鼓舞,又深感有压力,为了更深入地理解况为这个角色,他在排练之初读剧本不下十遍,每读一遍,对角色的理解就会更深入一些。

在《信仰》的排练过程中,常向克也以万分认真的态度投入角色,虚心向方素珍、杨帅学、刘艳丽、刘青、侯庆祥和导演李杰等各位老师学习,他们严谨敬业的创作态度也让常向克深受感动。“这是我第一次与各位老师合作出演大戏,我很珍惜和他们‘并肩作战’的机会。每次排练当天,我很早就起床‘找状态’,排练过程中也会反反复复地练习。各位老师也会帮我‘开小灶’,帮助我尽快走进人物的情感。”常向克感恩而谦虚地说,正是所有老师的帮忙,才有了他在舞台上的及格表现。

已在梨园崭露头角的常向克,已拿下了河南省黄河杯小戏小品大赛金奖、河南省第八届青年演员戏剧大赛文华表演一等奖等奖项。谈到接下来的打算,常向克踌躇满志:“曲剧是我的梦想,是我一辈子要做的事业。作为一名青年演员,我的当务之急是把自身的本领先练好,踏踏实实努力把每个角色塑造到最好,把曲剧的精华传承下去。”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