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庆祝建国69周年京剧专场演出即将在河南艺术中心上演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 编辑人:冯冬艳 发布时间:2018-09-28 10:24:50

现代京剧《杜鹃山》剧照

京剧《大明按察使》剧照

为热烈庆祝建国69周年,弘扬展示国粹京剧艺术,营造浓厚节日氛围,由河南省文化厅主办、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承办的“庆祝建国69周年京剧专场演出”将于10月8日-9日晚7时30分在河南艺术中心举办,届时将分别上演现代京剧《杜鹃山》、新编京剧《大明按察使》。

由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今年重点复排打造的现代京剧《杜鹃山》已于7月7日在开封成功首演,经典的旋律、熟悉的唱段、精彩的打斗博得专家领导和现场千余名戏迷票友的阵阵掌声和一致好评。该剧讲述的是一九二八年春,雷刚率领农民自卫军在杜鹃山扯旗造反,因没有党的领导,三起三落,濒于覆灭。党派柯湘来寻雷刚,中途被捕,雷刚率自卫军劫法场,救出柯湘,并请她担任了自卫军的党代表。剧中经过“义释”田大江虎穴救亲人,揭露温其久,围歼毒蛇胆,使雷刚克服了狭隘的复仇思想,懂得了在人民革命中必须由“党指挥枪”的重要性。农民自卫军如“涓涓细水入长江”,在柯湘引导下走上革命道路,改编为工农革命军。

为使本次演出更加完美,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特别邀请曾在《杜鹃山》中饰演“柯湘”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杨春霞老师,于9月21日~24日来到该中心对剧中演员的角色塑造、人物表演等方面进行悉心指导、言传身教,力求届时给观众们带来一场再现经典、原汁原味的精彩演出。

由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去年原创打造的新编京剧《大明按察使》讲述的是,明朝时,同科进士黄兹公和汪正分别担任了河南提刑按察使和河南彰徳府知府。在一次微服私访时,黄兹公接到了猎户们对知府汪正的诉状,得知汪正与本地豪绅肖善暗中勾结,残害百姓。为查明汪正罪行,黄兹公改换身份亲自去肖善家中巧妙地问出了有关罪证。黄兹公念及同窗之情,苦心劝汪正悬崖勒马。不料汪正却自以为早已买通巡抚,更持朝中有人,根本不听劝告并加以威胁。最终黄兹公决心不计个人得失,抓捕汪正、肖善,为彰徳府百姓除了大害。

《大明按察使》以“扫黑除恶”为主题,通过具体人物的塑造,做了生动具像的揭示,使群众对“扫黑除恶”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有更为深刻的认识。该剧自2017年5月正式立上舞台以来,先后在省内多地完成了近10场演出,观众人数累计约2万人,生动的情节、精彩的演出得到了各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并荣获河南省第十四届戏剧大赛文华优秀剧目奖。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