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乌兹别克斯坦的文化印象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作者:未酉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11-14 15:34:54

希瓦古城(摄于乌兹别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是一个位于中亚的内陆国家,也是世界上两个双重内陆国之一,另一个是欧洲的列支敦士登。所谓双重内陆国,即本国是内陆国家而周围邻国也是内陆国家的国家。乌兹别克斯坦与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接壤,这些国家均不靠海洋。乌兹别克斯坦有着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灿烂的文明。
第一,错综复杂的文明交替史。在乌兹别克斯坦这块土地上,文明更迭之多、交汇之频、交融之众,世所少见。这里曾发现人类的早期文明,在公元前5000年左右,其石器制作技艺达到相当成熟的程度。如果说,中国公元前5000年左右的文明是以陶器为代表,那么,乌兹别克斯坦这个时期的文明则以石器为代表。在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历史博物馆里,有一件文物为双蛇石雕,工艺精致、造型完美,令人赞叹。
公元前7世纪,这里有两个较大的王国:花剌子模王国和粟特王国。公元前6世纪,波斯帝国势力进入这个区域。公元前4世纪,亚历山大大帝占领这块土地。公元前3世纪,安息帝国控制这个地区。1至3世纪,在今天巴基斯坦境内兴起的贵霜帝国占领这里。之后几百年间,这里是匈奴的势力范围。公元6世纪,突厥人控制了这里。公元8世纪,阿拉伯帝国占领这里。公元9至10世纪,波斯萨曼帝国统治这里。公元10至13世纪,突厥王朝取代了波斯王朝,建立了强大的花剌子模帝国。公元13世纪,这里成为蒙古帝国领地。公元14世纪,这里诞生了帖木儿帝国。帖木儿帝国势力覆盖中亚、西亚大部分地区,并创建了印度的莫卧儿王朝,也建造了世界著名的泰姬陵。16至18世纪,乌兹别克斯坦人在这里建立了布哈拉汗国、希瓦汗国和浩罕汗国。19世纪60至70年代,乌兹别克斯坦被沙俄势力占领,直至并入苏联。上世纪90年代,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独立。
在反反复复的外来民族更替和本民族兴衰的过程中,带来了文明的碰撞与交汇,形成了独特的文明交融史和文明发展史。
第二,独特而灿烂的文明。乌兹别克斯坦的历史文明,以撒马尔罕、布哈拉、希瓦三座古城为代表。
撒马尔罕是中亚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关于撒马尔罕的记载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5世纪,善于经商的粟特人把撒马尔罕建造成一座美轮美奂的都城。公元前4世纪,马其顿帝国亚历山大大帝攻占该城时不禁赞叹:“我所听说的一切都是真实的,只是撒马尔罕要比我想象中更为壮观。”1219年,撒马尔罕是花剌子模帝国的都城,被成吉思汗的蒙古帝国攻陷后,遭受了灭顶之灾,城市毁于战火。到14世纪,帖木儿帝国又重建此都城。随着帖木儿的大军横扫波斯、印度、高加索等,他们把从各地劫掠来的珍宝堆积在撒马尔罕,把每个城市的最优秀的工匠带到撒马尔罕,在城里修建起最辉煌的宫殿和清真寺。2000年,这座城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布哈拉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南部,是一座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在阿拉伯人占领布哈拉后,公元8世纪,布哈拉成为重要文化中心。萨曼王朝874年建立后,从892年起至999年,布哈拉成为国都。1220年,成吉思汗大军攻陷布哈拉,并放火焚城。在14世纪,布哈拉被并入帖木儿王朝版图后,城市得以重建,并得以再度繁荣。至今,布哈拉城留下了大量伊斯兰建筑和帖木儿时期的建筑精品,留下了中亚地区最为典型的城市布局。据说,传说中的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的故事场景,就发生在布哈拉。
希瓦古城位于乌兹别克斯坦西南边界,建立于4世纪,历史上是旅行商队的必经驿站。这里是旅行商队穿越伊朗沙漠行程中的最后一个驿站,控制着从伏尔加河到中亚的行商路线,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这里气候异常干燥,据说“希瓦”一词即由突厥语“干燥的”一词演变而来。中亚古谚说:“我愿出一袋黄金,但求看一眼希瓦。”可见希瓦之迷人。希瓦也有“中亚的明珠”、“太阳之国”的美称。希瓦城712年被阿拉伯人占领,后属萨曼王朝,接着被并入花剌子模帝国。希瓦城1221年被蒙古人征服,现在,该城市仍属于乌兹别克斯坦的花剌子模州。该城14世纪末属于帖木儿帝国,17世纪至18世纪时为希瓦汗国都城。古城多次遭受战争的摧毁,但几毁几建,现多为15世纪后的建筑。至今,在希瓦古城随处可见装饰着马赛克、大理石和珍稀木材的重要建筑遗迹,包括皇宫、清真寺、军事设施、民宅等。这些古迹与中世纪留下的大量干打垒和土坯平顶房共同勾画了一道中世纪的建筑风景。1990年,希瓦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目前,中国的文物专家们正在希瓦古城帮助修复古建筑。
以上三座古城印刻着乌兹别克斯坦历史的沧桑,也是乌兹别克斯坦伟大文明的集中体现。同时,这些古城也都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城市,是连接中国与欧洲的重要枢纽城市。
第三,突出的文化贡献。在乌兹别克斯坦这块热土上,尽管战乱频仍、王朝更迭,但文化的创造、科学的发明从未间断过。比如,这里医学十分发达,被称为“世界医学之父”的伊本·西拿908年就生于这个地区,其所著《医典》一书,是17世纪之前的几百年时间亚欧广大地区的主要医学教科书。同时,他还是一名哲学家、文学家,著述多达270余部,有人说他是伊斯兰的亚里士多德。比如,著名科学家、史学家、哲学家比鲁尼,于973年生于这个地区,他于1037年写了《马苏迪天文学和占星学原理》一书,提出了地球以地轴为中心自转的理论,并推测到地球是绕太阳运转的,还对地球的经纬度作了精密的测量,这比哥白尼的日心说要早几百年。比如,在撒马尔罕有一座兀鲁伯天文台,它由帖木儿帝国的创建人帖木儿之孙,著名天文学家、学者、诗人和哲学家,也是撒马尔罕的统治者兀鲁伯于1428年至1429年建造的,是中世纪具有世界影响的天文台之一。在此测出的一年的长短与现代科学计算的结果相差极微。
在首都塔什干的一座清真寺,有世界上最大的单体无柱砖木结构建筑。整个清真寺77米长、22米宽,没有一根柱子,能容纳5000多人,可谓世界砖木建筑之最。在清真寺旁边,有一个经学院的图书馆,里面珍藏着7世纪的《古兰经》。这是世界上现存最为古老的《古兰经》,书写在一张张鹿皮纸上,然后装订成书。这本《古兰经》是阿拉伯帝国创立初期所作,曾收藏于巴格达,15世纪帖木儿王朝征服中东时将其带到首都撒马尔罕,1868年被沙皇俄国带到圣彼得堡,十月革命后在列宁的亲自过问下于1924年存放到乌兹别克斯坦的首都塔什干。这本书被穆斯林奉为圣书。
乌兹别克斯坦有着鲜明的民族文化。人们常说,乌兹别克斯坦人有两大专长:一是能歌善舞。每逢节假日乌兹别克斯坦人都要跳舞唱歌,形式有大型的、集体的,有个人的、家庭的,这是人人都喜欢、擅长,也是人人参与的文化活动。二是刺绣工艺。乌兹别克斯坦人用的床单、枕套、帽子、衣服,只要是布艺品,都有精美的刺绣。乌兹别克斯坦的绣花盘,工艺精巧,世界闻名。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