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2018年度河南省扶持艺术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启动

“河南坠子中青年人才培养”项目培训开班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8-12-08 14:09:54

2018年度河南省扶持艺术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河南坠子中青年人才培养”项目培训开班仪式现场

座谈会现场

中国曲协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曲协主席、国家一级演员范军讲话

中原文化艺术学院党委委员、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左智成讲话

河南省曲协副主席、秘书长鲁银海讲话

河南省曲协副主席、河南歌舞演艺集团创作室主任、国家一级编剧李广宇讲话

国家艺术基金河南办公室副主任明巧玲讲话

参加培训的学员

12月7日,由河南艺术职业学院主办的2018年度河南省扶持艺术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河南坠子中青年人才培养”项目培训在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启动开班。32名来自全省文艺团体、高等艺术院校、艺术研究机构以及河南坠子演唱爱好者,将在15天时间内完成集中系统培训、理论教授与曲(书)目辅导、个人曲(书)目辅导等专业科目,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教师、省内外河南坠子名家名师以及曲艺理论专家将为其授课,中国曲协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曲协主席、国家一级演员范军也将亲临授课。

中国传统文化的艳阳天来临

该项目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适应新时期河南坠子艺术事业发展的需要,为我省培养更多优秀的曲艺艺术专业人才。

范军在开班仪式上称河南坠子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支极具生命力的奇葩,代表了河南精神和河南文化。一百多年来,河南坠子融入了“坠子皇后”乔清秀和当代河南坠子大师赵铮、刘宗琴、山东河南坠子大师郭文秋、马玉萍、宋爱华等几代艺术家的心血。河南坠子和豫剧、曲剧、越调一样流布甚广,享誉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甚至曾经波及到港澳台地区。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总书记提出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与国脉相连,国家用各种专项艺术基金来扶持中华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伟大的文化复兴和中国梦的实现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也为一度衰落的河南坠子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国传统文化的艳阳天来临。

态度决定细节 意识决定成败

范军表示,河南曲艺人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教导,心中有人民,胸中有大义,肩上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在艺术创作中要潜下心来,拜生活为师,注重基本功和细节的训练,“讲究而不将就”“意识决定成败”,在互联网、大数据高度发展的今天,用新思维新视角观察社会,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用河南坠子一个个精彩的段子,一部部精彩的大书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舞出中国舞姿,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为中华传统的河南坠子做出贡献。

中原文化艺术学院党委委员、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左智成在开班仪式上称举办本次培训意义重大,为河南乃至中原地区搭建一个沟通、互动的文艺平台。他表示要重塑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创造具有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华气象的文艺作品,关键在于扎扎实实地做起来。河南坠子推陈出新是传承艺术现代性转化的迫切需要。

薪火相传 艺而有文

河南省曲协副主席、秘书长鲁银海称河南坠子薪火相传,以宋爱华等为代表的河南坠子艺术家,不辞辛劳,积极传承,培养了一批青少年河南坠子表演人才,在全国每年举行的少儿曲艺大赛和省里少儿曲艺大赛上,大家可以欣喜地看到河南坠子小演员屡屡获大奖的身影。

河南省曲协副主席、河南歌舞演艺集团创作室主任、国家一级编剧李广宇表示,河南坠子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亟待保护,亟待创新发展,也急需要更多的高层次中青年人才参与进来。尽管河南坠子目前仍处于弱势群体,但经过各级政府的关心和支持,经过省扶持艺术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的扶持,再经过曲艺界广大坠子艺术家们的共同努力,相信一定会迎来河南坠子繁荣、发展的美好明天。

党志刚老师表示,河南坠子大师赵铮曾因说河南坠子是“艺而无文”而被打成右派惨遭迫害。今天,文艺界迎来了一个大好的发展时代,他希望学员们努力学习,使河南坠子“艺而有文”。他更希望大家团结互助,放下门户之见,以振兴河南曲艺为已任,为创造河南曲艺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为河南做好各类艺术人才储备

学员赵培科称中青年是艺术创作的生力军,是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根基。作为一名学习民族歌唱艺术的研究生,她深深热爱着家乡的曲艺艺术。她将把自己根植于河南坠子这片肥沃土地,切实担负起传承和弘扬传统曲艺的重任,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坠子作品。

国家艺术基金河南办公室副主任明巧玲表示,一年前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项目河南坠子中青年培养培训班在这里举办,一年后的今天又在这里举办2018年度河南省扶持艺术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河南坠子中青年人才培养培训班,说明河南坠子人才的培养是多么的重要,多么的急需。她希望河南艺术职业学院今后继续申报国家艺术基金的人才培养和省扶持艺术发展专项资金的人才培养项目,为河南做好各类艺术人才储备。

当日,参加开班仪式的领导和专家们在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就河南坠子的历史、发展、传承和创新进行了深入研讨。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