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人间犹忆二月河

来源: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温小娟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12-18 09:52:40

“日落西山,帝王再无三部曲;水恨东逝,人间犹忆二月河。”12月15日,二月河逝世的消息传出后,朋友圈被刷屏,社会各界以诗歌、散文等多种方式寄托哀思,痛悼一代文坛巨匠的不幸离世。

作为中原文化之骄子、文学豫军的领军人物,2011年,二月河受聘为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直至去世前仍担任此职务。他对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倾力相助,还捐资设置了“二月河奖学金”。

“永远忘不了二月河院长为我们所作的那些精彩演讲,还有他认真为我们答疑解惑的样子。”郑州大学文学院学生杨明说,小学时候就读过先生的帝王系列三部曲。

郑州大学宣传部长厉励表示,二月河先生和他的作品再次给人们以启迪:只有那些真正把读者放在心上、饱含家国情怀、展现中国气派、遍览历史风云、打磨时代镜鉴的作品才能深入人心。“二月河对郑大的期盼和对莘莘学子的嘱托,必将激励郑大师生员工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争创一流,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厉励说。

在省直机关上班的“80后”王璐说:“我看的第一部历史小说就是二月河的《康熙大帝》,毫不夸张地说,正是这部作品点燃了我对历史的热爱。”退休老干部马蕊则说,二月河先生的作品,充分表明了一位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

多年来,二月河的“康雍乾”帝王系列作品享誉海内外,在畅销书排行榜上名列前茅;据此改编的电视剧《康熙王朝》《雍正王朝》《乾隆皇帝》,一经播出便掀起收视狂潮且长播不衰,成了家喻户晓的经典。

《雍正王朝》导演胡玫得知二月河先生去世的消息深感悲痛,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发文追忆。在胡玫的印象中,二月河“低调质朴、宽厚随和”,她说:“我们每个参与创作的人员都知道,没有二月河先生的文学作品为基础,我们不会聚集在一起,也不可能有后来的44集电视剧。”

电视剧《康熙王朝》中扮演孝庄太后的著名演员斯琴高娃,在得知二月河辞世的消息时深感惋惜,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二月河先生的作品极具正能量,非常厚重,作为演员,自己从中受益很多。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