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生旦净末齐聚老子故里,唱念做打共谱梨园新篇

第四届中国鹿邑·河南省非遗传统戏剧展演开锣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士勇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9-03-22 09:21:37

3月21日,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周口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中国鹿邑·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活动在老子故里鹿邑县精彩开锣。

该活动依托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老子生日拜典举办,老子生日庙会期间,组织全省部分传统戏剧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进行集中展演。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闫敬彩、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副处长于洁,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裴景岭、党支部书记侯旭,周口市文广新局和鹿邑县相关领导参加活动。

河南是戏剧大省,是我国传统戏剧集中分布地区,剧种繁多、流派纷呈、名家辈出。截止目前,河南有传统戏剧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9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98个,传统戏剧广泛融入到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民众对于传统戏剧有着深厚的情感。此次展演活动主要邀请河南豫剧院一团、二团,太康县道情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濮阳市罗卷戏剧团参加展演,5天时间共12场大戏精彩上演。

此次参演剧种多数为传统剧目,可原汁原味地欣赏各剧种的特色表演。如豫剧《五世请缨》《出征——穆桂英挂帅》《清风亭上》《桃花庵》《泪洒相思地》《三哭殿》《清风亭》,太康道情《黎明小城》《王钝》;濮阳市罗卷戏《太原府》《海瑞搜宫》。3月21日开幕式还有华阴老腔,东北庄杂技,藤县狮舞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现场表演。

生旦净末齐聚老子故里,唱念做打共谱梨园新篇。“中国鹿邑·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始办于2016年,规模一届比一届大,内容一年比一年丰富,效果一年比一年好。三年来,共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项目36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项目10个,参演人数达6000人,受益的游客及群众达30万人次。展演活动不仅为广大群众提供了精彩的文化盛宴,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而且使千年古庙会焕发出新的活力。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