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即将开幕

豫剧现代戏《重渡沟》媒体见面会在沪举行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文/图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19-05-16 09:22:43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豫剧现代戏《重渡沟》媒体见面会在上海举行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李霞出席活动并讲话

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出席活动并讲话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黄寒秋主持活动


河南豫剧院副院长,三团团长贾文龙出席活动并答记者问

国家一级编剧姚金成出席活动并答记者问

记者提问

参加活动人员合影留念

5月15日,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豫剧现代戏《重渡沟》媒体见面会在上海举行。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李霞,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党委书记汪荃珍、副院长贾文龙等同主创人员及30余家新闻媒体共同出席见面会。

豫剧现代戏《重渡沟》是根据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潭头镇副镇长马海明的真实事迹创作而成。该剧以严谨的现实主义手法,刻画了一个当代基层共产党员的鲜活形象,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具有鲜明的时代精神和艺术特色。

李霞在见面会上表示,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艺术创作工作,坚持把握正确的思想导向,艺术创作百花齐放,繁荣发展。新世纪以来相继推出了豫剧《焦裕禄》《程要教孤》越调《老子》、话剧《红旗渠》舞剧《风中少林》《水月洛神》等一批具有中原特色、中原风格、中原气派的文艺精品,实现了中宣部“五个ー工程奖”八连冠、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八连冠、中国艺术节大奖六连冠和文华大奖五连冠,是全国唯获此殊荣的省份,被誉为“河南戏剧现象”。

本届艺术节河南省带来了豫剧现代戏《重渡沟》,该剧是河南豫剧院三团继《村官李天成》、《焦裕禄》后推出的又一部弘扬正气、反映当代基层干部责任与担当的精品力作。

“作为“公仆三部曲”之一的豫剧现代戏《重渡沟》将代表河南亮相中国最高艺术赛事,和前两部戏相比,至少有三个亮点值得关注”李霞说。该剧一是选题新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文化和旅游要怎么“融”、怎么“合”?观众将从《重渡沟》里受到启发;二是喜剧风格的融入。总的来说,该剧的结构和情节设置是严肃、严谨的,但人物是活灵活现的,情境是饶有趣味的,将给观众带来富有张力的观剧体验。三是舞合手段的丰富。舞台美术是本剧的一大亮点。导演与舞美团队十分善于运用LED大屏和纱幕,全景式展现了重渡沟美景,既精致唯美,又有立体感、朦胧感,营造了个意蕴丰富的心灵空间。这既是人物内在情绪的自然外化,又给观众带来新鲜的视觉体验,产生强烈的观剧效果,并给人以美的享受。

豫剧《重渡沟》从2015年被列入河南省重点剧目扶持,到2019年入围第十六届文华大奖参评剧目以来,该剧主创人员多次赴重渡沟景区采风、体验生活,剧组先后两次赴重渡沟景区进行封闭排练,剧本修改30余稿。首演一年多来,舞台版先后呈现六稿,立到舞台不到两年的时间,已演出80余场,所到之处,广受观众欢迎和赞誉。该剧将于5月16日、17日将在上海城市剧院上演。

作为闻名全国的红旗团,河南豫剧院三团以编演现代戏著称。多年来,河南豫剧院三团始终坚持党的“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紧贴时代脉搏,唱响主旋律,扎扎实实开展文艺工作,创作排演了一大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现代戏剧目,在社会上广为传诵,深入人心,久演不衰。本届艺术节河南豫剧院三团还将积极响应文化和旅游部的号召,组织优秀演职员及精彩的节目,于5月18日赴上海大世界进行公益惠民演出,欢迎广大市民前往剧场观看。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