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铭记英烈志,气撼两狼山

漯河市豫剧团《七星剑》在京上演 文武大戏别具一格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9-07-18 09:04:2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展示基层院团传承发展戏曲艺术的优秀创作成果和服务人民群众的良好精神风貌,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定于2019年6月至8月在北京继续举办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本次会演汇集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1台剧节目,漯河市豫剧团创作的《七星剑》代表河南省唯一一台剧目参加会演,于7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向祖国献礼,向人民汇报。

《七星剑》(编剧李古娥,导演罗云、宋洋,武打导演松岩)是漯河市豫剧团依托自身强大实力、庞大团队,举全团之力,以大阵容、大场面,推出的爱国主义主题剧目,自2017年创排以来,独具一格的文武大戏立刻引起关注,受到专家和观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七星剑》取材于杨家将的故事,由王素君先生亲传弟子、生旦两门抱演员杨文丽领衔主演。主要表现佘太君在家国遭受危难之时,忍辱负重,勇赴国难的奉献精神,彰显了杨家将“不以委屈废国事”“为国家战死沙场无悔无憾”的爱国主义情怀,具有强烈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剧目主要讲述北宋时期,宋辽交战,元帅潘仁美陷害杨家,两狼山上杨家将几乎全军覆没,杨继业临终时把七星剑交付杨六郎,嘱其回京告状。潘仁美恶人先告状,诬陷杨六郎临阵脱逃,宋王听信谗言,命潘仁美围攻杨府,捉拿六郎。佘太君毅然绑子上殿,戳碎了潘仁美的阴谋,宋王欲惩处潘仁美,但又顾忌潘氏权势和朝廷稳定,而袒护潘家,佘太君悲愤难当,欲辞朝归里。适逢北辽又来犯边,朝野震动,太君毅然请缨出征,化悲愤为力量,大破辽军,讴歌了杨家将的家国主义情怀。

在戏曲舞台上,以各种视角表现杨家将的剧目层出不穷,各有侧重,各具特色,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戏曲舞台上别具一格。《七星剑》在传统杨家故事基础上提炼升华,主要刻画杨家将的忠勇大义,忍辱负重,虽然受到了朝廷的不公平待遇,但依然不改初心,报效国家,对于当代社会有极强的爱国主义感染力和教育意义。

这部戏突破了戏曲舞台上同类题材的艺术样式,以武戏开头又以武戏收尾,大开大合,起到重要的点睛效果,在强化主题的同时使整个剧目恢弘大气,有着强烈的视觉艺术冲击力。同时,剧目依托以武戏闻名中原的漯河市豫剧团,更将该剧的武打提升了一个档次。

在剧目中,七星剑贯串全剧始终,具有极强的象征性,连动着杨家男女老少的情感和意志,昭示大义忠勇的壮举。为此也用了不一样的导演手法,幻觉中杨继业与佘太君阴阳两界之间的心灵沟通和情感交流,营造诗意化的艺术境界。佘太君祭碑,是从人性、人情的深度揭示、彰显不忘为国捐躯先烈们的大爱情怀,悲中溢壮。杨家将士挥剑群舞,伴唱七星剑,壮怀激烈,义薄云天,气壮山河,展现出豪情永驻乾坤内,英气长存天地间永恒而崇高的精神力量。

该剧人物众多,行当齐全,文武兼备,场面宏大。在全剧的舞台呈现上,恪守戏曲规律和美学法则,站在艺术思维和情感思维的高度,紧紧把握住豫剧表演风格,发挥具有中原文化特征的审美优势,把豫剧蕴涵的内在艺术精髓提纯放大,纳入到由现代审美构建的整体艺术氛围中,充分运用戏曲舞台的写意性假定性处理手段,改变旧有的平衡支点,吸收现代声、光、电舞台技术成果,营造灵活多变的时空自由,从物理时空向心理时空开掘,突出以演员为主体高度程式化的动态表演,赋予全剧更多的精神内涵,实现整体性综合性的艺术创造,以及多元共存的舞台局面。

剧目服装紧跟时代,由剧团专业服装设计制作工作室设计制作,在传统服装的基础上进行改进,既不失传统服装的端庄大气,又融入多种现代元素,让人耳目一新。

《七星剑》的艺术追求,是在横向的相融和纵向的可变中,形成情深意远,雄浑厚重,恢宏大气的艺术风格。大气是一种艺术境界,不仅是对人物的生命感悟,也是一种纳百川,怀日月的气概。剧目和剧团都昭示出朝气蓬勃的力量,舞台艺术激情喷涌而出,传统基因与时代精神共构。

该剧目由漯河市豫剧团倾力打造,漯河市豫剧团是当前戏曲界的一颗明珠,独具特色的半军事化管理、全省闻名的武打风格和生机勃勃的团队风貌在文艺界独树一帜,是一支专业化、知识化的艺术表演团体;先进的管理经验引来全省多家院团观摩交流学习。目前剧团在职人员有100多人,其中高级职称16人,中级职称23人,是一支“年轻”的剧团,80、90后占了三分之二,有30余名武打演员;排演了包括《七星剑》《战洪州》等在内的数十部文武大戏,并在各项大赛中名列前茅;近年来,漯河市豫剧团在政府的支持和自己的努力下,配置了包括商务车、大巴车、舞台车、餐车、洗浴车、道具车等10辆车和专业服装设计制作工作室。2019年5月,漯河市豫剧团被漯河军分区授予“民兵舆论战分队”旗号,真正成为一支高度集中统一、听党指挥、纪律严明、有理念的团队。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