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昆仑中原情谊深 中华民族一家亲

河南豫剧院青年团赴新疆慰问演出受欢迎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9-07-20 14:48:21

“我们的中国梦•中华文化耀和田”演出现场

热情的观众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促进各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精神状态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的中国梦•中华文化耀和田”河南豫剧院青年团于7月10日——20日期间,在新疆和田市的皮山县、墨玉县、民丰县、于田县、策勒县、洛浦县、和田县等地进行为期10天的专场系列文化演出活动,为和田各族群众奉献精美的中原文化大餐,所到之处受到热烈欢迎。

河南演出“亚克西”(好)

著名戏曲艺术家李树建、汪荃珍、李金枝、范静、胡希华等,分别为新疆观众带来《程婴救孤》《红色娘子军》《江姐》《花木兰》《屠夫状元》等精彩选段。铿锵有力、婉转动听的豫韵乡音令现场观众激动不已,掌声不断。河南广播电视台知名戏曲节目主持人月阳全程担纲主持。
在紧邻浩瀚沙漠的皮山县的演出中,为精彩演出所动,很多现场观众情不自禁地纷纷加入到河南演员们的行列,跟着音乐的节奏跳起维族舞蹈;在和田的演出中,河南豫剧院青年团副团长、豫剧名家范静和维吾尔族歌唱演员肉孑尼纱同唱了豫剧《花木兰》,现场观众几近沸腾;在墨玉县的演出中,豫剧名家孟祥礼、梅花奖得主刘雯卉等河南豫剧院青年团的演员们特意编排了戏曲小品《情系新疆》,讲述青年团演职员们踊跃报名到新疆慰问演出纷纷展示拿手绝活,幽默、温情的表演,令现场气氛再掀高潮;在喀什村的演出中,维吾尔族观众提前好几个小时来到现场等待演出,看完演出后不停高声呼喊“亚克西”(好),一位维吾尔族的老妈妈拉着记者的手说:“表出太精彩了,感谢党的政策好,使我们老百姓在家门口看到来自内地这么多明星大腕带来的大戏,这是过去我们做梦也没有想到的事儿,真的感觉太幸福了。”观众阿卜杜拉看完演出激动地说表:“今天我看到这些节目我很开心,以前在电视上看到,我今天亲眼看到了,感谢河南的艺术家们走那么远的路到这儿来给我们演出。”

不仅送文化还要种文化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不仅送文化,还要种文化。新疆现在有三个豫剧团,每年我们都要到新疆来进行两三次的演出,来帮助这些豫剧团,让他们多出剧目,为中华戏曲事业传承与推广做贡献,最近我们在新疆又培养出了一批学生。”
河南豫剧院青年团团长孟祥礼说:“昆仑中原情谊深,中华民族一家亲。为期10天的新疆和田之行圆满结束,我相信大家的心情和我一样依依不舍。作为党培养起来的新一代文艺工作者就是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戏曲艺术送到他们的家门口。”

中华民族一家亲
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文工团团长约尔克孜表示,我们文工团目前还没有专业的戏曲演员,现在看了河南艺术家们的节目特别好看,特别喜欢,特别高兴,我们要好好地学习交流。”

梅花奖得主、豫剧陈派再传弟子吴素真在接受采访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豫剧在新疆,让不同的民族来接受、看懂、喜欢,足以说明中国传统文化的包容性和豫剧的魅力。我们在和田这些天来,每天都坐车跑很远的地方演出,虽然每次面对的观众都不同,但我们依然会在每次节目中做调整,尽量做到节目的丰富。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维吾尔族人的热情,每到一处,观众都是提前来到剧场,认真观看,精彩之处都给于热烈的掌声,在新疆和田演出,开始真的担心当地的老百姓会听不懂豫剧。没想到当我刚张口把祥符调唱起来的时候,便迎来了他们阵阵掌声,令人感慨万千。当地很有特色的歌舞值得我们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他们把豫剧《抬花轿》一折改编成了新疆舞蹈,把豫剧《刘大哥讲话》移植成了维族风格来演唱。演出中,孟祥礼团长带领全团演员,穿上民族服装,跟少数民族的艺术家学习打手鼓、跳新疆舞;副团长关效宇跟当地百姓学习维语,和他们一起观看演出,结束后都会询问他们是否能听懂;副团长范静和当地的观众一起上台表演,同唱豫剧等等,这都是民族融合、文化交流的成果。豫剧与新疆民歌的风格不同,恰恰说明中华民族大家庭里的艺术是“千姿百态、各领风骚”。我们和当地艺术家同台演出,交流的是民族感情和对艺术的认真态度,大家很开心。当地的老百姓也希望这样的交流演出多一些,让他们对中原文化再多一些了解,衷心祝福河南与新疆各族人民一家亲。”
据和田地委宣传部主办方介绍“我们的中国梦·中华文化耀和田”活动自今年2月份开始举办,是和田地区文化创新的一个亮点,目前已邀请了北京、天津、陕西等地院团参加,此次河南院团的表演为活动以来的第七个专场、同时也是演出时长最长的、节目编排也是最创新的多元化的。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