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中国剧协第二届民间职业剧团展演圆满闭幕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19-09-12 16:39:01

中国剧协第二届民间职业剧团展演闭幕,出席闭幕式的嘉宾为相关单位颁发证书

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致辞

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致辞

豫剧《程婴救孤》剧照

沪剧《海虞妈妈》剧照

“一诺千金重,取义轻舍生,历尽万劫眉不皱,留一腔浩然正气贯长虹。”9月11日晚,由河南省豫西豫剧院出演的豫剧《程婴救孤》在郑州艺术宫剧场成功上演。这部由传统剧目《赵氏孤儿》改编而来的经典豫剧,生动的诠释了中华传统美德忠诚信义的故事,同时也为“中国剧协第二届民间职业剧团优秀剧目展演”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演出当晚,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涌泉出席了闭幕仪式,并代表本届展演活动的主办方为参演剧团颁发了参演证书,为承办、协办单位颁发了纪念牌。

“本次活动旨在推动民间职业剧团戏剧创作,努力提高戏剧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为其搭建起更高更广的交流展示平台,增进业务交流,广泛宣传基层剧团戏剧创作成果,扩大其社会影响力。我们河南的戏曲土壤、戏迷氛围在全国都是有名的,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全国性戏剧展演活动在河南举办!”李树建高度评价了本届展演活动。

闭幕式由河南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主持人月阳、河南广播电视台移动戏曲频道主持人冯烨主持。闭幕式上,播放了展演活动视频回顾短片,让全场观众一起回味了五天的展演盛况。

在当晚《程婴救孤》的演出,河南省豫西调豫剧院范军塑造的程婴火候恰到好处,唱腔运用丰富多变,把中华传统美德——忠诚信义,穿越千年历史时空再次传递给现代观众。“赵氏孤儿”惊心动魄的千古传奇,感动着现场的每一位观众,泪水伴着掌声、叫好声在剧场里尽情飞洒。与此同时,由一支“土生土长”的民间文艺团队——江苏省常熟市江岸艺术团创作的沪剧《海虞妈妈》在河南省儿童影剧院成功上演。

“中国剧协第二届民间职业剧团优秀剧目展演”恰逢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来自全国9个省市的10家民营剧团在郑州演出。本届展演题材丰富,剧种多样。展演期间,现场及互联网观众突破600万人。作为东道主的河南是戏曲大省,也是民间职业剧团创办历史早、发展较为繁盛的地区。据不完全统计,河南全省民间职业剧团达到了2100多个,号称“十万大军”。为办好此次展演,河南省相关单位大力协调、精心准备,为河南观众带来难忘的艺术体验,并成为民间戏剧工作者的一次欢聚,以民间职业剧团戏剧创作的生动面貌和独特魅力,为庆祝新中国70周年献礼。

值得一提的是,在演出期间,各演出剧团代表先后来到郑州大学树建戏曲研究中心展厅进行了参访,近距离了解李树建的艺术经历和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近年来做的百余件有影响力的公益文化活动。工作委员会工作委员和委员们,于9月11日赴上蔡县俊英豫剧团进行了实地参观调研,了解河南民间职业剧团生存发展的现状。

本届展演由中国戏剧家协会、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河南省戏剧家协会、河南豫剧院、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承办,河南恭禧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恒品文化·戏缘APP,郑州赢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河南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月阳工作室、河南广播电视台信息广播、梨园频道、移动戏曲、河南瀛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

据悉,中国剧协始终高度密切关注民间戏剧的发生、发展,积极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并于2018年11月成立了第一个全国性民间戏剧工作者组织——中国剧协民间职业剧团工作委员会,并举办了首届民间职业剧团展演活动,遴选邀请6部优秀剧目进京展演,得到了积极响应和广泛好评。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