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出彩中原亮相山东文博会,沿黄9省联动文旅产业发展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文图:韩碧莹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9-09-21 18:15:47

河南展区

部分河南参展品牌及特色产品

尝鲜特色美食,体验互动科技,打卡文创新玩法……9月19日上午,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济南开幕,9家河南优秀文化品牌及上百种特色产品组团亮相。

据了解,本次文博会以“壮丽七十年盛世文博汇”为主题,设置文化产业综合展区、“文化+”展区、新动能新业态新媒体展区、“一带一路”展区、创意设计展区等10大展区,集中展示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和最新成就。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山东与河南皆是沿黄而生的华夏文明重要发源地。据介绍,作为本届文博会一大亮点,首次设立的“大河印象——沿黄9省区文化产业联展”,以沿黄河的河南、山西、陕西、内蒙古、宁夏、甘肃、四川、青海八个省区的自然风光和文化特色为主要元素,勾勒黄河上下人文画卷,充分展示沿黄各展区的特色内容,再现九曲黄河的古今风情。

其中,河南展区设计以司母戊鼎的形象为主造型,以红色和金色为主色调,并运用甲骨文元素搭配“豫见中国,老家河南”的口号,凝练中原历史文化,传递“老家情感”。产品展陈上既有老家河南、豫游纪、华冠文化、洛阳礼物、印象小镇等品牌的中原文化创意产品,也有知著文化与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合作的文博创意产品,以及一涵汴绣、大宋官窑、李氏澄泥砚等特色文化精品,同时宣传推介了以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建业电影小镇为代表的文化旅游产品和以约克动漫为代表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

展会期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还持续宣传推介河南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优秀的旅游资源,让更多人认识河南,走进河南。

沿黄各省区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灿若星云,但目前黄河流域九省区间的经济合作机制匮乏,协作发展较为松散和低效,黄河经济带实力相对微弱。河南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豫鲁两省的文化资源和产值均处全国前列,两者具备良好合作前景和区域带动作用。此次文博会为沿黄区域文旅产业协同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新平台,未来应积极构建科学有效的沿黄各省区合作机制,共同推进沿黄区域文化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并以文旅为抓手,促进沿黄各省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作为山东文化产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实效和影响力的展会,山东文博会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和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自2006年已成功举办了七届。据悉,本届文博会将持续至23日,文博会期间还将举办沿黄文化产业高峰论坛等相关配套活动。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