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南召观岭古遗址惊现阿舍利手斧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9-11-11 17:39:24

一周前,古文化爱好者张志芳在观岭古遗址寻古中惊奇地发现了一枚阿舍利手斧。

阿舍利手斧属于非洲和欧亚大陆西侧旧石器时代早期阿舍利类型工具。这种工具两面打制,一端较尖较薄,另一端较宽较厚,呈泪滴状,由于它左右两边和正反两面基本对称,由此被公认为人类历史上第一种标准化加工的重型工具,它代表了古人类进化在直立人时期石器加工制作的最高技朮境界。

阿舍利文化是旧石器时代早期文化中后一个阶段,流行于距今大约170多万年至20万年前后,该文化中,手斧与薄刃斧、手镐和大型石刀等器物组合在一起,其中手斧是最具特色的一种工具。

几年前,南阳理工学院教授孙保瑞在南召小空山曾发现过一枚。

这次,在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一一“观岭遗址"上发现,颇具观岭“新石器时代"的划时代意义。为观岭提升为“旧石器时代"提供了可靠而有力的证据。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