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三星堆明明可深入的探究,为何突然就停了?专家:你看挖出了什么

来源:腾讯网 来源作者: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2-12 10:41:37

“考古”这两个字对于普通人来说总是有些神秘的色彩,中国自古以来便是一个文化大国,产生了许许多多特有的文化,但是标志着历史性的重要文物,都被那个时代的统治者带到了地下,企图在死后的世界继续享用。不过历来出土的古墓虽然多,可是大型的遗址却并不多见,这也正透露出了遗址的珍贵之处。

1929年四川省广汉市鸭子河,有一位农民燕道诚在修理田地的时候,偶然发现的一坑玉石器。燕道诚觉得这件玉石器看上去一点都不简单,似乎很有年代的样子,于是便上报给了当地的文物局。专家看后大吃一惊,立刻赶来调查。

西大学博物馆馆长葛维汉和助理林名钧于组成了考古队,在燕氏发现玉石器的附近进行了为期十天的发掘。发掘出的收获也是颇为壮观,可是三星堆遗址自1934年首次发掘以后,便进入了长期停滞的状态,一直到20世纪50年代之后才得以恢复。

因为当时还么有认识到三星堆的遗迹能有如此巨大的规模,所以才将三星堆北部的月亮湾地点和南部的三星堆地点各自当作一个遗址。1963年的时候,由冯汉骥领队,各大博物馆参与再次发掘了三星堆遗址。

在长达20多年的时间发掘,清理出成片的新石器时代的房址遗迹。除此之外你还有珍贵的文物,出土标本上万件。这些文物和标本向世人展现出了三星堆波澜壮阔的灿烂文明,随之三星堆的考古工作也受到了国际考古界的关注,可是为何就站在这个时候突然停止发掘了呢?

这其中也和三星堆出土的文物有关,1986年,两处埋藏有丰宝藏的长方形器物坑被意外揭露出来,其包含的大量金属器的出土。一号坑出土青铜器的种类有人头像、人面像、人面具等等,这些按照人型制作的青铜器看上去极为的奇怪。

包括二号坑土的青铜器有大型青铜器,孔璧、鸟、蛇、鸡、怪兽等。有的青铜器高达两三米,重达一百多公斤。它们形态各异,面容十分奇特。看上去简直就不像是地球上的物种。从形态到体积,在商朝时期都是绝无仅有的。

在众多文物中,最为显眼的是一株高达3.95米的青铜神树。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件青铜文物,将三星堆文化推到了另一个高度,对于这件青铜器的制作,和练治的过程,还有这珠神树的蕴意等等,都一直存在着极大的争议性。但无可争议的是,这是一件世间绝无仅有的珍宝,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这些轰动世界的文物出土,也同时牵扯出了更多的谜团,比如说三星堆所在的古蜀国为什么会突然消失?同时随着发掘的深入,考古工作进行的也是越加的困难,为了更好的保护这些珍贵的文物不被在发掘中受损,于是考古工作者决定停止发掘,到未来技术成熟了再重新动工,希望三星堆遗址将来能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