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两项目入围全国 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

来源:新华网 来源作者:秦华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4-07 15:31:11

昨日,国家文物局官方微信公布了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有20个考古项目入围终评。其中,河南省有两个考古项目上榜,分别是淮阳平粮台城址、安阳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

平粮台城址位于周口市淮阳区大连乡大朱庄村西南,发现于上世纪80年代。当年该遗址发现了中国最早的排水管道,震惊了整个考古界。为更加深入揭示该龙山时期城址的布局结构,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联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于2014至2019年对遗址进行了系统发掘,最新的考古发掘中再次给予了世人惊喜:发现了目前国内发掘的年代最早、最为完备的城市排水系统;进一步证实了平粮台龙山城址的正方城墙和对称城门结构,而且揭露了城内的“中轴线”布局,以及中国最早的双轮车辙等。

近年,我国基建考古的课题性、学术性也日益增加,重大考古发现频出,这在此次入围项目中非常明显。 加大黄河湿地保护力度,挖掘好华夏文明内涵,推进文化与生态融合, 创新思路举措,凝聚工作合力,不断提高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切实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黄河文化。

张延明提出,面对新时代新方位,政协工作大有可为,要主动融入发展大局,聚焦协商主责主业,引导委员自觉投身到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的具体实践中,为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做出新贡献。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