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文学+ 《高铁作证》见证建设者的崇高与伟岸

来源: 来源作者:牛士红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7-14 12:55:26

半年多以来,中宣部学习强国接连三次推出孟广顺的长篇小说《高铁作证》,这是中国第一部全面反映高铁建设的60万字宏篇巨著。全国500多家主流媒体与网络平台就《高铁作证》作了全方位、多角度介绍,郑州、兰州、重庆等城市邀请孟广顺到现场签名售书,社会评价极高,市场销售火爆。据中国工人出版社总编辑董宽透露,《高铁作证》出版2个月加印7次,至今已销售破7万册。

全国各大媒体不吝版面和溢美之词予以报道。学习强国在理论栏目借《光明日报》称其“抒写工业大国,文学不能缺席”;人民日报刊文称其充满了建设者的真情与智慧,生动塑造听党指挥、不畏艰险,攻克难题、战胜风险,坚守信仰、忠心报国的高铁参建职工群像,展现了中国在新时代取得的飞速发展与巨大进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文称其为一部新时代呼唤新英雄的著作,满纸豪情,读来荡气回肠;新华社为此书特发通稿:工业题材长篇小说《高铁作证》彰显新时代中国工人崭新风貌……

中华全国总工会为《高铁作证》召开作品研讨会,来自中国作家创作研究部、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小说选刊编辑部、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国家大剧院艺术部等三十位专家学者对《高铁作证》的创作艺术与创作风格给予高度评价。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李晓钟称此书承担起了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无愧于新时代的优秀作品;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认为此书是当代长篇小说在工业题材方面的重要收获;文学评论家周纪鸿读后感言:“这些年来,我们对工业题材的忽视、对工人形象塑造的乏力以及对国企改革阵痛的视而不见,已经到了令人难以容忍的地步。”

该书描述以我国南北高铁建设为背景,截取一个指挥部为创作基点,以指挥长铁建为主线,以施工现场为主要画面,书写了一大批高铁建设者为祖国、为人民而勇于奉献、担当的精神和品格,展现了高铁人在科技领域的智慧和创造力。为按期建成南北高铁的建设造福人民,他们日夜兼程赶工期。遇到隧道塌方,指挥长、项目经理先上,总工程师、技术人员先上。他们不畏艰险,勇挑重担,掌握第一手材料,拿出正确决策方案。他们打隧道、在隧道里架桥梁,凭借智慧与大自然搏斗,治理隧道坍塌,堵住洞中涌水;他们凭借执着的个性和对国家、对企业的忠诚,与社会中、企业里的各种黑暗势力和矛盾斡旋,坚定维护国家和企业利益,表现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与一身正气。面对神密的大自然,他们一起探索,一夜夜研究施工方案,一次次论证方案可行性;面对以乔三为代表的黑社会势力敲诈国家财产,他们智慧迂回,最终把邪不压正;面对企业内部个别人的利欲熏心,贪得无厌和吃里扒外,他们以教育、忍让、宽容的姿态感化之,以拯救他们的灵魂。

该书成功塑造了高铁人的文学形象,既写出了他们的献身精神、又写出了他们的雷霆作风,既写出了他们的智慧与创新,又写出了他们的家国情怀,作品中处处闪耀着建设者人性的光辉。为按期高质量建成高铁,铁建牺牲了对家庭的照顾,妻子上要照顾老人,下要照顾孩子,后因患重病怕拖累一线施工的丈夫,甘愿喝药自尽,铁建连老父亲去世都不能回家尽孝;金帼英牺牲了小家庭的美满,孩子2岁就跟着妈妈在大山里转,天黑到哪里,哪里就是家,白天处处是他的课堂,丈夫不愿与一位整天与大山为伍的妻子共同生活而最终离开了她;袁听枫牺牲了身为妻子的柔情,把女儿留给丈夫而自己长期身在大山深处;王若云牺牲了太多对美好婚姻的选择,一心赴在工作上,把大山当做家,把工友当亲人;副经理赵化亮为了攻坚克难,置身险境,隧道排险,牺牲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还有很多很多的年轻人,他们大学毕业来到高铁建设工地,一干就是三四年,他们把青春献给了大山。

《高铁作证》的成功创作,源于作者孟广顺多年对企业的热爱和对高铁建设的细致观察。他曾是一名铁道兵,兵改工后,他从一名战士逐步成长为一名企业高管,从项目经理到指挥长,从办公室主任到中国铁建21、22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一步步踏实走来,走得人生丰满,睿智通达。书中他倾注了对企业的热爱,对国家的忠诚和对社会的感恩。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