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纪念杨兰春诞辰100周年,河南多场公益演出等你来

来源:文旅中国 来源作者:​张莹莹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9-10 11:12:40

新闻发布会现场,张莹莹摄

《朝阳沟》《小二黑结婚》《刘胡兰》《李双双》……提起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豫剧,很多河南戏迷都能脱口而出一个熟悉的名字——杨兰春。

2020年是杨兰春诞辰100周年,恰逢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第32届年会举办之年。9月9日,记者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将共同主办“纪念杨兰春诞辰100周年”暨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第32届年会,为大家奉上杨兰春和河南豫剧院三团的一系列经典之作。

杨兰春是中国当代杰出的现代戏剧作家之一,其自称“山沟里走出来的文艺兵”。他根植于河南,影响全国,开创了一条中国戏曲表现现代生活的崭新艺术道路,导演了《朝阳沟》《小二黑结婚》《刘胡兰》等一大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现代戏经典剧目,最终形成了 “现代戏流派”。

据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霞介绍,本次系列活动将于9月16日至20日在郑州举办,整体活动分为致敬演出、理论研讨、实地拜谒和参观学习四部分,演出部分全部公益。活动旨在全面总结杨兰春在现代戏创作中的美学追求和艺术特色,以及他对现当代戏曲现代戏艺术的创作实践以及促进现代戏持续发展的作用,从而在学术上总结经验,引导河南青年艺术人才更好地传承和发展,并持续加快河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步伐。

致敬演出部分将于9月16日—9月18日每晚19:30在河南省人民会堂进行演出,分别为豫剧《重渡沟》《朝阳沟》《纪念杨兰春诞辰100周年演唱会》。其中,老中青四代同台联袂演出杨兰春先生代表作《朝阳沟》让无数人期待。《纪念杨兰春诞辰100周年演唱会》名家荟萃,演出阵容强大,演唱会以经典唱段、交响大合唱、器乐演奏、情节诗朗诵等多种演出形式,所有唱段均选自杨兰春先生的代表作,最大程度呈现杨兰春先生的创作理念、艺术风格和精神价值,演出将由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泽群担任主持。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将在“纪念杨兰春诞辰100周年演唱会”中为河南豫剧院三团举行 “中国戏曲现代戏创作基地”授牌仪式。

理论研讨部分将于9月17日举行,由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内的近百位专家,将围绕“杨兰春的精神遗产”“豫剧‘三团现象’ ”“公仆三部曲对于豫剧传承和发展的当代价值”三个主题展开讨论和总结。

此外,9月18日上午,来自全国的专家代表和主承办单位代表将前往登封朝阳沟村杨兰春文化园拜谒,下午召开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理事会议。专家在观看《重渡沟》后到栾川重渡沟参观学习,近距离走进剧中景。

另据了解,本次演出活动系全公益演出,将采取线上线下同时进行。观众可凭身份证和手机号在戏缘APP、百姓文化云网络平台领取部分现场演出票。9月18日“纪念杨兰春诞辰100周年演唱会”将采取网络直播方式,由戏缘APP、百姓文化云等多家网络直播平台同步直播,豫剧《重渡沟》《朝阳沟》也将在多家网络平台同步展播。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