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华夏古乐团成立二十周年音乐会在河南艺术中心奏响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靓雯 文/图 牛爱红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10-22 19:04:27

叩舷而作的千古名篇《秋风辞》演出现场

宋词吟唱《念奴娇·赤壁怀古》雄浑苍凉,大气磅礴

将骨笛与编钟乐融合,揭示中原地区文明始源

据汉代画像砖重构的“建鼓舞”

大提琴与金石乐队《商均幻想曲》

河南博物院党委书记万捷、院长马萧林、音乐总监方可杰与演员们合影

2020年10月16日、17日晚,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成立二十周年音乐会奏响河南艺术中心音乐厅。华夏古乐团的艺术家们用两场质量精良、精彩纷呈的音乐会敬谢知音。

音乐会分别以“古典诗词吟唱”与“音乐文物复原展演”为主题,以历史的时代脉络为序,曲目选择以历代音乐文物科学复原、古代乐器的组合复原、古谱复原、历代服饰的复原相结合。注重中国音乐情境性的同时充分展示了音乐文物的生命性。并融入“中西结合”以及现代乐曲重构演绎,用丰富的内容展现古代音乐文物多重的可塑性,是华夏古乐团二十年来学术研究、科学复原、舞台艺术实践成果的集中体现。

整场演出精彩纷呈,内涵丰富。其中《秋风辞》是汉武帝自汾水入河时泛舟中流,君臣欢宴,叩舷而作的千古名篇,此曲经古谱重构将汉武帝雄才大略的豪迈和人生苦短的悲伤融为一体,曲调萧然而感慨良多;《念奴娇·赤壁怀古》雄浑苍凉,大气磅礴,昂扬郁勃,把人们带入江山如画、奇伟雄壮的景色和深邃无比的历史沉思中,境界高远而情感激昂。另外在乐曲的编排上,大胆创新,敢于突破。首次将骨笛与编钟乐融合,重构了《吕氏春秋》中记载的“昔葛天氏之乐, 三人操牛尾投足以歌八阕,揭示了中原地区文明始源,生动地展开一幅先民们举行宗教仪式时唱歌跳舞、祈求祖先、天地保佑的神秘图景;大提琴与金石乐队《商均幻想曲》,古老与现代的对话,更体现了继承传统音乐文化并不断发展创新的精神。现场观众在演出结束给予热烈的掌声和高度的认可,纷纷表示为这来自历史的声音感动而震撼。

近年来,华夏古乐团除了馆内日常展演外,还开发、排演了多部舞台艺术精品项目,历年来承担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省级扶持艺术创作项目等6项。先后策划排演完成2016年度《丝路传韵——中韩传统音乐交流展演》《风雅传韵——古典诗词吟诵专题音乐会》,2017年度《淇水恋歌——古乐吟诵情景剧》,2018年度情景古乐《郑风·意象》等10余部舞台艺术精品,一经上演每每都引起社会各界的好评。

除此之外,华夏古乐团还陆续编辑制作图书、光盘:《华夏弦歌集》、《风雅颂十二音诗》等;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运用,借助新媒体、自媒体技术进行了文化传播,“华夏古乐云赏”“网上音乐厅”等项目持续升温;2020年全国抗击疫情期间推出的“博物馆奇妙乐”直播活动,吸引了46万观众在云端欣赏观看。

河南博物院是中原传统文化保护、研究、展示、传承的中心,音乐文物的收藏极具特色。自成立华夏古乐团,二十年来围绕古代音乐文化遗产的研究、复原展演等工作,取得较好效果,是中原地区古代音乐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有益实践探索。二十年来,华夏古乐团从文物陈列的动态展演开始,发展成为研究复制古代音乐文物、传承开发古代乐谱、复原创新演出模式、面向世界进行中原音乐文化交流,以上万场次的演出,接待来自不同国家的来宾和社会各界的大量观众,并以不同主题的音乐会,走进韩国、美国、泰国、土耳其等多个国家。

二十周年,既是过去,亦是希望。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将继续努力谱写中华民族共同的音乐文化记忆。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