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南阳“龙泉寺”传奇

来源:南阳 来源作者:薛协伦 张天增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10-29 09:47:02

龙泉寺位于河南省南阳社旗县饶良镇集贸市场西北方向两公里,紧邻239省道公路东边,寺庙古朴典雅,错落有致。

俗话说:“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龙泉寺门前有一鳞光闪闪、树木倒映的池塘,显得更有灵气。在寺庙和池塘之间,有违常理地仅有一尊石狮昂首挺胸守护于此,似乎正在讲述龙泉寺曾经发生的悲情神奇往事……

很久以前,龙泉寺门口左右两边本也有两尊石狮守护着一方水土。当时百姓生活大多比较拮据,如有谁一时急需生活物品,便会来到两尊石狮跟前念佛表明来意便能取到所需物品,用后原物归还。

有一天乌云密布,一个地主老财途径这里。一阵狂风过后,突然大雨倾盆。地主老财慌忙来到两尊石狮跟前取了一把雨伞,地主老财用后由于贪财心切不愿归还,就偷了别人雨伞来到两尊石狮跟前进行归还。回家以后他便卧床不起,大病多日,四处求医寻药病情仍然不见好转,险些丧命。无奈之下请来了一位算命先生,经过掐指一算方知大病是因心生邪念贪占财物遭到神灵惩罚。算命先生闭目祈求神灵保佑免灾,不久,地主老财病情大有好转,身体逐步康复。

由于平日地主老财几个伙计对其恭恭敬敬,百依百顺,他便依仗自己财大气粗,人多势众,对上贿赂拉拢官员,对下欺负乡邻百姓,在三乡五里也是横行霸道,为所欲为,成了四面八方能呼风唤雨、说一不二的人物。因此他对石狮的惩罚气急败坏,不思悔改,于是他带领几个伙计气势汹汹来到龙泉寺门前砸毁一尊石狮。膀大腰圆的地主老财顺手把砸毁的石狮扔进前面池塘,谁能料想?这一狂举砸伤了水下龙王爷的眼睛,水下顿时鲜血向上翻滚。地主老财见状不妙撒腿要跑,突然,天空乌云密布,狂风大作,风雨交加,一声巨响,池塘岸边一道闪电划过,黑烟随之飘起,地主老财被雷劈中命归西天。

从此以后,人们就称这个池塘为“龙池”,龙泉寺所在地村庄也称为“龙池村”,龙泉寺门前原有的两尊石狮也仅有现在的一尊石狮。

公共文化